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审计出手,一年挽回损失9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8:23:13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管好“钱袋子”,审计部门握有“杀手锏”。

前段时间,《陕西日报》披露,2020年全省共审计(调查)单位和项目6562个,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42.56亿元,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9.2亿元!

9.2亿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当于去年西安市财政教育经费年初预算的4.5%。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2020年以来省审计厅共披露了8期审计结果,是近几年较多的一次。其中,涉及企业、高校等单位30余家,主要是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的审计情况。

其中反映的陕西企业及部门“钱袋子”有哪些漏洞?典型问题根源何在?又该如何修补?

项目未批先建

其实,不局限于2020年的审计内容,近年来陆续披露的信息也可窥斑见豹。

而“有色系”可谓以上审计的“重灾区”。去年以来,省审计厅披露的30余家单位中,3家与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陕西有色)相关。

陕西有色集团是省属老牌国企,坐拥金钼股份(601958)、宝钛股份(600456)和宝色股份(300402)等上市公司。

去年,陕西有色实现营业收入1350亿元,利税总额35亿元。其业绩和税收贡献在当地不遑多让,但这并不能掩盖背后曾出现的“漏洞”。

去年5月,陕西省审计厅披露的2020年第5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陕西有色2016年涉及五大类20项问题。诸如:

陕西有色收购马泉金矿时项目投资论证不充分,累计亏损2652万元;

违规分包工程,涉及金额1760.77万元;

资产闲置无效益,涉及金额2.66亿元;

长期股权投资的3户企业累计亏损1.05亿元;

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催收,涉及金额5.97亿元……

如此多的问题,发生在这家老牌国企身上,不免令人有些吃惊。

图片来源〡陕西有色官网

还不止于此。陕西有色全资控股子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和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也被披露不少问题。

与陕西有色如出一辙,金堆城钼业集团当年存在资产闲置无效益,涉及金额1.65亿元;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涉及金额1.09亿元等问题。

此外,较为严重的是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717总队,2017年资产审计被指出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未批先建,涉及投资额5.87亿元。

当然,陕西省审计厅对于整改情况也有披露。

比如对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将严格执行《陕西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固定资产投资行为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相关申请审批手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但是,对于违规分包,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等问题,到底获利方是谁?是否存在利益交换?这些都还待相关方进一步披露。

挤占专项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企业之外,也不乏地方城投平台涉身其中。

譬如,审计报告曾披露,商洛城投2013年发行的15亿元债券,本来只能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结果却有13.3亿元未按规定使用。

然而,这只是商洛被审计出的问题之一。

商洛城投2016年评级跟踪报告称,募集的15亿资金已按照当初承诺全部用完。然而,商洛城投的评级跟踪报告,却与陕西省审计厅披露的审计报告大相径庭。

审计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12月底,城投公司按规定用途支付市惠民小区等5个项目债券资金1.7亿元。其余13.3亿元资金未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用途使用,而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这15亿元的资金,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发债的募集资金,每一分都不能乱用。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其次,专项资金的使用也是相对高发领域。

这也包括部分高校,如2018年,西安工大挤占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等专项资金263.41万元。

管好“钱袋子”,就是要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专项资金被占用历来是监管的重点领域。

而要说到财政支出,杨凌也被审计出存在问题。

陕西省审计厅公布的2020年第3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

2017年杨凌人为调整财政支出进度,1579万元项目资金未拨付到实施单位;

外资运用效果不佳,用财政资金代偿债务814万元;

财政资金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财务审计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令人瞠目。不过,从审计厅披露的信息来看,它们针对审计问题也迅速作出调整,相应的“漏洞”也都在不断补上。

审计“杀手锏”

种种违规层出不穷,而主体涵盖企业、高校、部门,涉及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

审计部门的“健康体检”,一定程度上可以及时止损。

去年前11月,全国共审计6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00多亿元……

仅就陕西而言,审计部门的表现也是颇为出色。

据《陕西日报》报道,2020年陕西省审计机关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年共审计(调查)单位和项目6562个。

去年共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42.5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3.59亿元,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9.2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43件。

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审计部门是“管好钱袋子”的重要保障,能够推动相关主体更为规范的“收入”与“支出”。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曾提出,要“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但是,具体说到审计工作,揭示问题,警示风险是一方面,而如何去推动问题的解决才是更为重要的一环。

针对审计“挖出”的问题,推动及时整改,陕西省审计厅曾定下三项举措:

健全整改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完善人大监督、政府督查、审计监督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创新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方式。

强化问责追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账清单制度,对未能按照时限整改到位、责任落实不力,特别是屡查屡犯问题,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强化政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从制度层面强化监督问责机制,落实责任,这可谓是陕西审计部门的“杀手锏”之一,推动了相关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整改。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