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这里读懂“中国式民主”

中国人大 2021-03-12 13:22:24

●“中国式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新型民主模式,是全过程民主。

●“中国式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王晓琳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计,昂首阔步逐梦全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今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号角催征、提神鼓劲的大会。作为“中国式民主”的权威读本,从全国人代会中,我们进一步领悟“中国式民主”的真谛,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动,感受“中国式民主”的魅力。

“中国式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新型民主模式,是全过程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作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实践平台,全国人代会是全过程民主的重要一环。凡经全国人代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会前都要经过多道“工序”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今天闭幕会上,每一项高票表决通过的决议、决定,每一次不约而同响起的热烈掌声,都真实体现了我国全过程民主的卓越功效,体现了民心所向。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同时,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累计收到网民建言逾百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闭幕会上高票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就是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结果。为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此次大会新修改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将“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推动从制度和实际运行上保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中国式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因此,每年的全国人代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广泛参与讨论,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路径的互动已成为全国人代会的新常态。进入三月,关于今年全国人代会的议程、话题、代表建议等频繁冲上热搜榜,刷屏“朋友圈”,民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代表通道”和各代表团的审议活动都把发言机会优先安排给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大家的意见建议更接地气、直戳民生痛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会的“热度”体现的正是民生的“温度”,从中我们看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看到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到公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中国式民主”是有利于国家稳定、防止社会分裂的民主,是实现“中国之治”的制度根源。与西方政治中“纸牌屋”式的利益争夺、权力博弈、党派对立截然不同,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国家机关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全国人代会上,既没有恶意吐槽和“找茬”,也没有片面追求“一团和气”。为了国家的光明未来和百姓的幸福生活,代表们认真审议各项报告,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回应人民关切,充分体现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政治主动。正是这种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使政权更加稳固、人民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这是我们所独有的制度优势,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

“中国式民主”是追求实效的民主。在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下,去年的全国人代会对会议程序作出相应调整。今年全国人代会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依旧适当缩短会期、加快会议节奏,7天安排3次全体会议、10项议程,召开形式不变、要素不减,但运作效率和审议质量进一步提升。这并不是应对非常之期的权宜之计或无奈之举,而是基于防疫需要的同时,对会议务实高效的不懈追求。为在“精简”后的会期里实现民主效能最大化,大会将许多“功课”做在会前,将预备会议和有的主席团会议等安排在晚上,各项报告时间压缩、设置“双版本”,代表们审议时也挤出“水分”、直奔主题、只说“干货”。这些民主“成长”过程中看似细微的变化,实则对中国民主发展产生了莫大的积极影响,展现出中国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和万千气象。

“中国式民主”是紧跟时代、面向未来、不断发展的民主。“科技进步一小步,民主进步一大步。”信息时代飞速发展,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深刻改变,我们在近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也发现越来越多新技术手段和新科技产品的亮丽身影。媒体报道各显神通、以“智”取胜,5G、AI技术广泛应用,网络视频打破距离界限、实现实时互动,智能眼镜“黑科技”走进现场、为民众带来沉浸式体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激发了制度活力,拉近了百姓和全国人代会的距离,让全国人代会更加生动直观、透明可感,彰显了中国民主与时俱进、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品格。

砥砺奋进正当时,扬帆起航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往直前,勠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中国民主新篇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