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20超80%新增用户来自下沉、2021又一只独角兽浮出水面 京东资本版图再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3:46:29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3月11日,京东集团(NASDAQ:JD;HK:09618)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核心业绩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2020年,京东集团全年净收入为745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3%,其中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9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57%至168亿元。

 

京东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

来源:京东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单就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业绩而言,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243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同比增长53.2%,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3亿元,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94%至24亿元。

2020年对于京东而言无疑是收获的一年,尤其在资本市场:年中京东归港二次上市,达达集团、京东健康先后“敲钟”,而农历新年没过几天,京东物流正式递交招股书。

而就在财报发布当日,京东又一只独角兽“京东产发”浮出水面,获7亿美元A轮融资。

一年净增1.1亿活跃购买用户超80%来自下沉市场

流量红利殆尽的市场环境之下,年活跃用户数无疑成了各电商巨头自身发展的命门以及外部竞争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19年同期的3.620亿增长30.3%至4.719亿,净增1.1亿,超过80%的新增活跃用户来自于下沉市场。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单季净增超过3000万,创造了上市以来最高增幅。

来自下沉市场所创造的1.1亿增量用户,让京东总活跃用户数大幅扩容直逼5亿。

记者注意到,2018年第四季度,京东年度活跃购买用户增速下滑至个位数,2019年首次重回双位数增长,如今重回高位增长,京东体系性下沉成效凸显。

2020年12月中旬,京东官宣组建面向下沉市场的战略新兴业务“京喜事业群”包含四大类业务:京喜APP、京喜拼拼、京喜通(原京东新通路)以及京喜快递。商流协同物流,京东对过去一年来下沉战线上的业务条线予以收编整合,形成新的下沉战略聚焦。

一面,线上依托京东主站和京喜业务双轮驱动;另一面,京东物流“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与加盟制快递品牌京喜快递两线并行。再结合线下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掌柜宝合作门店等消费场景,以组合拳的方式对下沉市场进行全面拓展。

研发4年投入近600亿,技术权重空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过去4年间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6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在京东多元的应用场景中,技术的价值得以显现,如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低至33.3天。

此外,在收编云与AI业务后成立的京东科技子集团代替了京东数科成为了京东“三驾马车”之一,不难看出,技术在京东已然权重空前。

事实上,早在2017年的京东开年大会上,京东集团便强调:“下一个十二年,京东只有技术,技术,技术。”彼时,京东开始明确技术转型的战略方向。2019年11月15日,在京东2019 Q3财报电话会上,刘强东再次表示,“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超出收入增幅,2019年是三位数增长。未来5年技术投入会远远超过收入增长,技术会是收入和利润的驱动力。”2020年10月,京东物流正式发布了京东物流科技品牌,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京东物流科技已经成为继一体化供应链之后京东物流的第二增长曲线。

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京东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核心和关键在于,一方面在于供应链方面布局的深度性,另一方面则是京东“All in技术”的打法。

多线产业布局迈入深水区:京东产发获7亿美元A轮融资

针对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刘强东表示,“本季度,京东持续推进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战略,不断丰富公司收入的多样性。同时,京东也将积极响应市场发展和需求的变化,并持续投资于创新、高增长潜力的业务,以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收入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京东净服务收入达到321亿元人民币,占整体净收入的比例超过14.3%,刷新了历史记录。

收入结构方面,京东大力拓展第三方商家服务。财报显示,第四季度京东广告营销收入为174.8亿元,同比增长30%。

此外,京东2020年在创新及高增长潜力的业务版图上四面出击,也让京东获得了多样化收入来源及持续性增长。

2020年12月,京东一个月内两次重仓生鲜赛道:7亿美元投资兴盛优选,8亿港元入股中国地利,依托自身商流、物流等优势,京东在社区团购、生鲜等业务上布局基本已形成闭环。

京东多线产业化布局也已迈入深水区。

披露业绩的同时,京东孵化的又一只独角兽“京东产发”首次亮相。

正如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在财报中表示,“公司重点孵化的几个新业务板块进展顺利,包括京东健康成功于联交所主板上市,京东物流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以及京东产发A轮融资的推进。”

就在3月11日,京东旗下提供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与综合服务的子公司京东产发宣布与联席领投的投资人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以及其他投资人,签订了不可赎回A轮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本次交易融资总额预计约为7亿美元,交易的完成还将取决于其他条件。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将是京东产发的控股股东,京东产发将进一步加强其基础设施物业管理能力,并将定位为高质量基础设施物业开发、运营及管理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作为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者,高瓴资本已多次投资京东旗下子公司。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笔来自于2018年2月,高瓴参与京东物流高达25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成为中国物流行业最大单笔融资。

另一方面,近两年,高瓴也先后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入主了多家物业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的住宅地产开发重资产模式不同,物业管理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首先不存在大额资本支出,其次拥有稳定的收入,也拥有较高的回报率,ROIC平均能达到20%以上。这应该是高瓴看中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同时,物业管理行业的现金转化率普遍比较好高,能够拥有稳定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用以支持龙头企业并购扩张。

公告显示,在成功完成两支物流地产核心基金后,京东产发在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了首支物流地产开发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30亿元人民币,核心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阿联酋主权投资公司穆巴达拉。截至目前,核心基金和开发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90亿元人民币。

截至美东时间3月11日收盘,京东股价涨幅0.76%,报90.01美元/股,总市值为1408.56亿美元。截至发稿,京东港股跌4.88%,报343.2港元/股,总市值为1.07万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京东集团 京东财报 京东物流 京东产发 京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