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做趋势的朋友 投资中国增长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09:20:0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全国两会落下帷幕,新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业已清晰。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克强总理11日下午的答记者问,资本市场当更有信心。

信心之一,是政府的纾困政策仍会继续呵护实体经济,呵护小微企业,经济托底有保障。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第四季度GDP更是达到了6.5%的增速,市场一致预期疫情期间的纾困政策会退出,但何时退出,以什么节奏退出却并无头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纾困政策快速退出的担忧消除,对仍受疫情影响尚未恢复正常经营的企业来说,在完全重回正轨前仍有足够的转圜空间。

作为纾困政策的两大支柱,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仍然强劲。财政方面,2021年安排的赤字率是3.2%左右,要比去年的3.6%低不少,但仍然超过3%,考虑到今年经济体量高于往年,财政实际的支持力度只会轻微下降,且远高于普通年份。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管会有哪种变化,企业实际的财务成本仍将趋于下降,对那些有基本议价能力的企业,利润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信心之二,是经济增长下限很高,而结构调整酝酿着新机会。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在全球疫情仍未平息的今年又迅速恢复目标设定,表明政府对经济稳健增长前景十分乐观。6%的增速目标,意味着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能保持社会平均增长率的企业都能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就业目标、财政收入等重要指标也有坚实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从机构的预测来看,今年GDP实际增速极有可能超过8%,这比政府工作报告6%的目标高出2个百分点,对此业界较为一致的判断是,决策层并没有刻意追求高增长,而是预留充足的空间以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没有核心技术的积累、没有较高利润的增长不会是高质量增长,对资本市场而言,那些高壁垒、高ROE的上市公司,仍然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较好的选择。

信心之三,在于“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重要的基础研究方面有突破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要确保中国的产业链优势,关键在于攻破核心技术被人卡脖子的技术,如此才能建立真正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国在AI、航天工程、量子计算、核聚变等尖端领域已具备国际一流竞争力,在生物医药等西方企业牢牢占据高地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虽然芯片等紧要的短板还有困难,但有投入才会有产出,运用市场化的机制激励,科研人员能够像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所说的“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能心无旁骛做研究”,假以时日,技术突破就是确定性的结果。

近段时间,资本市场调整较大,市场的核心关切有二:对抱团股瓦解的担忧和全球通货膨胀对高估值股票的压力。投资者与其纠结于短期的调整压力,不如将注意力放到中国经济这个更宏大的视野,做趋势的朋友,投资并分享发展的红利——只要经济仍在中高速增长,优质企业总会获得超出整体增速的利润,估值压力随着业绩兑现和股价调整得以修正;只要企业利润能够持续增长,投资者也就无需过虑无风险资产(如国债)利率抬升的“抽水效应”。

无论外资还是内资,获取更高回报的需求一致,中国资本市场仍就是不可或缺的选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