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推动社会进步 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00:08:40

每经评论员 张蕊

“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一个被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崭新表述。

就在几个月前,“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等新闻还不时见诸报端。由此也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在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生热点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并已经开始付诸实际行动。

而这句话能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全国人大代表、知名电影导演贾樟柯去年两会期间提出的一条议案也不无关系。

2020年12月14日,山东省邹平市黄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费窗口,医务人员帮一名老年患者扫码支付 视觉中国图

2020年两会,经过多次调研走访,贾樟柯针对不少老年人无法自如使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物、线上缴费以及开展网络社交活动等现实困难,提出了一份关于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安度晚年的议案。

2020年夏天,贾樟柯收到国务院办公厅的回复称:“正在组织全国老龄办、卫健委等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去年11月,国办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而到了今年3月5日,人们看到相关的表述已经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看着建议逐渐得到重视、落实、解决,全社会调动资源去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挺有幸福感。”贾樟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因为自己确实出了一点力,同时也能看到社会改变和进步的力量。”

这也反映出,人大代表正通过自己的履职尽责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发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从而充分释放和彰显我国的治理效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民主选举方式产生,来自于人民;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也大多来自对基层的调研走访,体现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意见、建议被采纳,最终推动相关部门的决策,结果反馈于人民。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完美闭环,使人大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调度员李小莉将平时整理收集的8条建议带到会上,其中7条被全国人大采纳,1条被安徽省人社厅采纳。

今年两会,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提出的农民工素质技能提升、相关权益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等方面的建议,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里的相关表述也十分契合。

除了这些鲜活的案例,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还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共作了81处修改,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55处修改,这也是通过人大代表们行使审议权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体现。

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而人大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行使国家权力、决定重大事项和履行监督职能的基本形式。

在笔者看来,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大背景下,更要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之间、人民群众与基层组织、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着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