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1.9万亿美元救助法案获通过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连平:有助于减轻国内出口产业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21:53:26

◎ 美元阶段性走强,这有助于缓解去年5月后形成的人民币升值趋势,减轻出口产业的相关压力。

◎ 将在短期内吸引部分资金回流美国,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节后,“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总量一度超过170亿元,A股主要股指均出现明显回调,前期受到资金热捧的“抱团”概念个股跌幅居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价值1.9万亿美元的救助法案。根据投票结果,民主党220张赞成票,共和党210张反对票,民主党胜出。通过后的法案将送至美国总统拜登办公桌等待签署,之后便照法案实施。

法案通过投票后,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日内大涨,前者再创历史新高,紧接着,亚太股市全线飘红,市场情绪高昂。

这项救助法案引发全球关注,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法案引起的美元汇率波动和国际资本流动已经并可能还将影响境内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幅度的扰动甚至冲击,需要引起政策关注。

众议院投票结果 来源:美国国会网站

新法案短期刺激效应明显

在众议院投票之前的3月6日,这项法案已在美国参议院发起投票,在民主党派以微弱优势胜出下获得通过。

这项救助法案的主题依然是“疫情救助”,支出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对居民和中小企业的补助,以及对地方政府、教育和公共交通相关机构的援助。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对美国个人和家庭的直接补贴(包括补助金及失业保险),规模约1万亿美元,然后是对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援助(4400亿美元),以及抗疫支出(4000亿美元)。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和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撰文指出,新法案短期刺激效应明显,其预期效应已经和正在显现,但长期仍存不确定性。

有国际机构预测,新法案能够提振美国GDP增速1.5个百分点,使其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4.8%,全年有望接近5.5%,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有所上升。

连平和王好在文章《美国抒困法案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中分析,这项法案抬高了美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长端美债利率走高、美股震荡上行、美元指数阶段性反弹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格局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述文章还指出,该项计划如果能够全面实施,可能将对美元汇率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该文章还谈及美国基建计划,从中长期来看,拜登政府的基建计划将是各方关注焦点。但目前该基建计划能够确定的部分可能仅为1.3万亿美元,而且整个计划跨度将达到十年。在该计划尚未形成之前,判断其具体影响为时过早。

美元走强大概率不具备长期性

这项法案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连平和王好认为,抒困法案有助于扩大美国的总需求,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全球经济复苏加快扩大商品供需缺口和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下通胀预期的不断提升,是推动国内PPI上涨的重要动力。连平和王好认为,抒困法案落地以及疫苗接种顺利推进则将显著推升能源商品和服务需求。我国PPI走势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国际原油供需错位及其他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短期内将导致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上升。在基数效应下,2021年二季度PPI有望获得较高同比增速,但环比涨幅可能逐月递减。

从金融市场来看,受纾困法案预期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影响,近期美元阶段性走强。连平和王好认为,这有助于缓解去年5月后形成的人民币升值趋势,减轻出口产业的相关压力,为货币政策做好内外平衡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和条件。但受财政赤字、贸易赤字,以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零利率政策的影响,美元走强大概率不具备长期性。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二位作者提示,受抒困法案预期的影响,近期美元阶段性走强和美债利率趋于上行将在短期内吸引部分资金回流美国,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节后,“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总量一度超过170亿元,A股主要股指均出现明显回调,前期受到资金热捧的“抱团”概念个股跌幅居前。与此同时,国内债券市场也出现价格下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大升幅超过20个基点。美国新一轮抒困法案引起的美元汇率波动和国际资本流动已经并可能还将影响境内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幅度的扰动甚至冲击,需要引起政策关注。

从政策角度,二位作者指出,这项法案对未来一至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核心PCE顺利回升,美联储政策可能改弦更张,在今年末或明年初适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这将带来政策溢出效应和联动效应,为中国的稳健货币政策带来收紧压力。不过,美国抒困法案对中国的作用能否持续兑现,影响程度如何,最终将取决于美国国内疫情防控进展,经济复苏进度,以及拜登基建计划的刺激力度和能否实质性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