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到处刷脸,你的“脸”还安全吗?民革中央:建议推进人脸识别生物信息专项立法 集中整治不规范摄录采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21:25:32

●现在太多地方都在用人脸识别,引起了老百姓的关注和担忧,甚至是焦虑。被采集的信息是否会被用于其他商业用途或被泄露不得而知。

●提案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推进专项立法对人脸识别大数据进行具体规范。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进小区要刷脸、购房登记要刷脸,甚至用公厕的卫生纸都要刷脸……

你的“脸”究竟都用到了哪里,它还安全吗?

3月10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人脸信息采集后是否存在被泄露和过度使用的情况,老百姓不知情,这是信息的不对称。

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规范人脸识别信息采集,保障公民权益的提案》中,推进人脸识别生物信息专项立法工作,为人脸识别技术在社会生活场景应用层面设立行政管理职责,集中整治不规范和非法安装人脸识别摄录采集,清理电子政务平台过度依赖人脸识别数据的安全漏洞等具体建议已被提出。

(图片说明: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设备经过小区的出入口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脸信息采集缺少管理

提案指出,人脸识别是AI的重要应用,在公共交通、城市治安、疫情防控等方面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帮手。但在现实中,人脸识别技术出现被滥用的情况,有的单位以维护安全、加强管理为名,在内部及公共场所安装“黑科技”刷脸机,相关人员在不知不觉中被采集人脸识别数据。

这些人脸数据在存储、使用等方面明显缺少公共规范管理,存在公共信息安全风险。有媒体报道,南宁市有不法中介利用政府房地产交易管理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登录漏洞,顺利将10多套二手住房过户,直接侵害公民隐私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

提案强调,国家支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倡导更多开放公共大数据社会生活的应用场景,但其发展必须保障公民权益、维护公共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

对此,于欣伟说,现在太多地方都在用人脸识别,引起了老百姓的关注和担忧,甚至是焦虑。被采集的信息是否会被用于其他商业用途或被泄露不得而知。对于被采集者而言,很多时候是被动和无奈的。“我的脸我不能做主。”

“新技术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人脸识别作为人工智能其应用远远走在了规范和监管前面,现在是时候必须加大监管了。”于欣伟说。

建议推进专项立法

“人脸识别能不能用、怎么用,信息采集后的使用、存储、交易、销毁等都没有明确规定,所以要尽快进行专项立法。”于欣伟说,相对于电话号码泄露,人脸信息泄露危害更大。人脸识别是生物识别信息,具有不可更改性,一旦泄露可能就会是终身泄露。

为此,提案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推进专项立法对人脸识别大数据进行具体规范,制定商业机构对人脸识别信息数据的摄制、采集、储存、传播、使用、销毁等程序,明确界定人脸识别设备主管部门职责、数据使用范围、程序管理权限、人员资质要求等,在把握底限的条件下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稳健成长。

同时,明确牵头部门负责人脸识别系统的必要性审批与监管职能,设立人脸识别必要性审批及相关程序。除公共区域安防监控设备以外,涉及对特定对象进行人脸识别信息数据采集使用的场所,如公园、银行、学校、市场及企业、商场等都应按程序申报,由专门部门审核其必要性,并对安全使用进行监管。

此外,民革中央建议,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规范单位自查、主管部门核查、市民举报和公安核查等程序,对未经过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安装人脸识别信息数据采集设备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设备拆除及数据销毁。以审慎原则对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行优化,设置刷脸文字提醒、增加验证码确认等加强系统安全性,提升通过人脸识别登录系统和办理业务的安全性能,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脸识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