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速读|融创服务发布首份年报: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29.8%,合约面积破2.6亿平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20:56:47

◎2021年融创服务将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速,会有整体上亿平方米的在管面积增长。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3月11日)早间,融创服务正式发布其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

年报显示,2020年融创服务实现营业收入约46.23亿元,同比增长约63.5%;毛利12.7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7%,毛利率约为27.6%;扣除一次性上市开支影响后,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2亿元,同比增长129.8%;净利润率较去年的9.5%提升4个百分点至13.5%。

对于未来公司的利润水平,融创服务管理层在今日的业绩会上表示,预计2021年利润水平会比2020年有一个翻倍的上涨,到2023年增长区间大概在30%~50%。

物管服务收入仍占绝对优势

具体而言,在融创服务的三大业务板块中,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大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41.55%、6.38%、65.21%。其中,物业管理服务营收结构占比大幅增长,从2019年底的40.6%攀升至60%,以一己之力拉动了营收的整体增长。

对此,融创服务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随着集团业务扩张,在管面积增加。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融创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已达1.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5.1%;合约建筑面积达到2.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2%,考虑与母公司未签约的土地储备面积后,将近4亿平方米。

另一方面,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16.73亿元,同比增长6.4%,较为缓慢;社区增值服务方面虽然车位使用权收入大幅下降61.87%,但空间运营及便民服务的生活增长弥补了这部分不足。整体而言,社区生活服务收入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65.2%,毛利率在三个业务板块中最高,达到46.3%。

市场拓展是首选增长途径

事实上,无论是在管面积还是合约面积,2020年融创服务新增规模均创新高。其中在管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规模扩大了一倍,将融创服务直接从腰部企业提升到头部位置。

其中, 2019年来自母公司融创中国的在管项目占比高达99%。依靠外拓,2020年公司自第三方项目的在管面积同比提升31.5个百分点至32.1%。

在今日的业绩会上,融创服务管理层表示,2021年公司将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速,会有整体上亿平方米的在管面积增长。另外,在母公司和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面积上,2021年和2022年会有一个均衡水平。其中一半来自于第三方,一半来自于母公司,在管面积的增加途径包括市场外拓、收并购以及合作。

融创服务行政总裁曹鸿玲也表示,市场拓展是融创服务首选增长途径,公司在3月底大概有1000万平方米体量的收并购,上市公司的收并购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会考虑。但曹鸿玲同时指出,现阶段市场热度过高,收并购的价格标的机会还很多,会持续关注。

“现在中小标的收并购市场偏贵。”融创服务董事会主席汪孟德在谈及收并购时表示,融创服务的增长核心还是靠自身能力和自身品牌,基础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来支撑。“今年没有一定要做到多少体量的收并购计划。”

截至今日收盘,融创服务股价报21.8港元/股,涨幅为3.81%。

(本文图表数据源自融创服务年报,由中指研究院整理制作)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服务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