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机构也纳闷!净流入超100亿资金扫货ETF,越跌越买却不见涨!这个板块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6:53:12

◎今日有两只新ETF上市,为国联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截至收盘,分别下跌了0.25%和上涨了0.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市场今日延续反弹行情,股指维持窄幅震荡态势,在ETF方面则迎来两只新ETF上市,为国联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截至收盘,分别下跌了0.25%和上涨了0.2%。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跟踪中证畜牧指数的ETF扎堆上市,短短几天已有3只登场;而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ETF数量已达到了9只,竞争可谓非常激烈! 

超百亿资金涌入券商

国联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今日上市,交易代码为159848,场内简称为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14亿份,截至2021年3月5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8%。

前十大重仓股中,国泰君安占净值比最大,为1.15%;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集体收跌,其中国联证券和太平洋分别累计下跌了32.74%和12.34%。

证券公司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指数代码为:399975),该指数以以2007年6月3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11日,最新收盘报794.6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10.76%。

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近3个月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证券公司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3个月来证券公司指数持续调整,但目前两市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ETF数量却在陆续增加,已达到了9只,竞争可谓非常激烈!

而场外资金更是持续进场,年初至今以来,除了今天上市的证券公司(159848)外,另外8只相关ETF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其中券商ETF(512000)份额增长最多,增加了56.3亿份;其次是证券ETF(512880)增加了29.78亿份。

以区间成交价计算,年初至今券商ETF(512000)、证券ETF(512880)和证券ETF基金(512900),分别净流入资金62.32亿元、34.46亿元和11.43亿元,合计净流入金额已超百亿元。

从规模上看,排名靠前的是证券ETF(512880)和券商ETF(512000),目前规模分别为367.65亿元和255亿元,而规模排名靠后的5家均不足8亿元,分化较为严重。

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9只ETF

对于当前证券板块的走势,有券商表示,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改革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推动券商板块估值提升的核心因素,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必将向着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继续迈进,行业向好的长期趋势不变。但近期二级市场回调明显,证券板块受到很大影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跟踪中证畜牧指数的ETF扎堆上市

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今日上市,交易代码为516760,场内简称为养殖ETF。

养殖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25亿份,截至2021年3月5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4.22%。

前十大重仓股中,牧原股份、海大集团占净值比超2%;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4只个股上涨和6只个股下跌,其中牧原股份、海大集团分别累计上涨了45.4%和23.37%,表现较好,而天康生物和正邦科技分别累计下跌了9.6%和7.25%。

养殖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畜牧养殖指数(指数代码为:930707),该指数以2011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11日,最新收盘报3601.4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0.05%。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涉及畜禽饲料、畜禽药物以及畜禽养殖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畜牧养殖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跟踪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的ETF扎堆上市,短短几天已有3只登场,目前规模最大的是养殖ETF(159865),份额4.73亿份,规模4.48亿元。

不过前几天上市的2只ETF上市后,份额就出现了减少,养殖ETF(159865)和畜牧ETF(159867)份额自上市以来分别减少了4000万份和4850万份。

跟踪中证畜牧的3只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公司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