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建议全面推广生态种植模式

2021-03-10 22:00:46

“对有利于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研发、落地与推广进行资金扶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磷化工企业技术升级。”

“加快两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化肥行业的全面转化推广,推动化肥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给予新型药肥技术研发政策支持与倾斜,保证药肥产品高效稳定,并建立药肥第三方验证体系,促进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提出了三项建议,分别涉及环保和生态农业等领域,代表了他对于行业思考。

促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

万连步认为,磷石膏是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由于磷石膏中含有氟、游离酸等多种有害杂质,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利用。”

磷石膏目前大部分是大量堆存,这种处理方式不仅侵占了土地资源,还带来粉尘、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的环境危害以及滑坡等安全风险。因此,磷石膏已成为与磷化工发展伴生的环保难题,是磷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实际上,石膏用于建筑室内具有可循环使用、综合能耗低于水泥、防火等级高、凝结时间快工期短、无收缩开裂等优势。”万连步表示。

基于此,万连步建议:“对有利于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研发、落地与推广进行资金扶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磷化工企业技术升级。在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建议着重考虑磷化工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与综合利用量,而非单纯根据综合利用量予以资金补贴。”

同时要严格实施“以渣定产”,全国不再新(改)建磷石膏渣场,倒逼磷化工企业推进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

对磷石膏堆存的企业,按量收取环境风险基金,用于补贴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营造行业公平竞争环境。

全面推广生态种植模式

万连步还针对生态农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因不合理使用农药导致农业残留污染,不但对有益生物特别是微生物造成伤害,破坏生态平衡,导致土传病害加重,耕地生产能力下降,而且造成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及公众身体健康。”

因此他建议,推广以“减肥、减药、节水”和“耕地质量提升、作物产量提升和农产品品质提升”为主要特征的“三减三提升”生态种植模式,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具体来讲,万连步建议,一是加快两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化肥行业的全面转化推广,推动化肥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议通过设立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等方式,把研发的先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全面推广,带动整个肥料企业的技术升级,形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快两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种植业上的全面应用推广,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建议加快出台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的政策、法规、标准和具体措施,加大技术推广扶持力度,加快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逐步探索建立适宜各地作物优质高产种植管理体系和标准。同时,针对我国种植业生产中小农户经营主体先进技术产品难以导入和应用的现状,建议在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将先进适用的技术、投入品、装备应用至小农户中,全面促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和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中低产田开发治理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红黄壤、黑土保护治理的基础上,优先支持东营黄三角农高区在盐碱地改良技术开发及应用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技术应用高地,进而全面推动中低产田治理行动。在开展中低产田开发治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治理开发,有利于成熟先进的技术、产品进入,实现周期短、见效快的目的。

推进药肥产业发展

对于农药化肥领域,万连步认为当前肥料和农药产品同质化严重、劳动力成本增加,同时病虫草害抗性增强,尤其是设施作物重茬等种植问题越来越严重。

万连步表示:“将农药、化肥“合二为一”的药肥合剂的优势显而易见,必将对化肥农药“双控两减”产生积极的、根本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利于种植者增产增收,利于资源高效利用。”

面对行业现实,万连步建议,当前药肥产品已在甘蔗等作物上大力推广使用,在小麦、花生、设施蔬菜等开始推广,开始出现大量产品使用。建议相关部门联合企业尤其是肥料企业尽快制定药肥类产品行业标准。

同时做好推广工作,积极探索药肥等先进技术及产品推广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企对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专业性社会化农化服务体系,构建起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化农民培训机制,提升农化服务水平,促进药肥肥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研究方面,建立相应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给予新型药肥技术研发政策支持与倾斜,保证药肥产品高效稳定,并建立药肥第三方验证体系,促进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转型升级企业,建议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和推动肥料企业、农药企业及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和技术融合,化解肥料、农药企业过剩的产能,促进化肥、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正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