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CPI同比下降0.2%,连续处于收缩区间 PPI上涨1.7%,创27个月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0 20:28:03

●近年来,CPI同比连续多月为负相当罕见,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09年2月至10月。

●从同比看,2月PPI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创下27个月高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CPI同比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这是近12年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2021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下降0.1%。

环比方面,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是时隔2个月后的再次收缩。

(图片说明:CPI同比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猪肉、鸡蛋等价格拖累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CPI同比连续多月为负相当罕见,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09年2月至10月。

(图片说明:2009年10月之后没有出现过CPI同比连续为负的情况

CPI连续负增长有一个重要原因——食品价格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从同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食品中,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14.9%,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8.7%和2.6%。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2月CPI同比继续负增长,食品环比弱于季节性。

具体来看,2月CPI同比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至-0.2%,环比上涨0.6%,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环比上涨1.6%,而近10年同期均值为2.9%,其中,猪肉、鸡蛋等价格拖累明显,与供需矛盾缓和有关。

核心CPI止跌

除CPI同比连续走低外,核心CPI止跌。

董莉娟披露,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图片说明:核心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2月核心CPI为0%,前值-0.3%,止住了前期一直下滑的走势,可见市场需求在修复。

他表示,2月,在就地过年以及本土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居民消费不弱。税务部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零售批发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9%,文体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7.1%,餐饮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8.4%。在消费好转的情况下,核心CPI止住了前期下跌趋势。

李奇霖指出,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现在各地疫苗接种已经开始推进。疫苗接种后,居民消费场景缺失问题就会得到有效解决。经济修复趋势现在还是能够持续,在解决了消费场景缺失的问题后,消费有望回升,并带动核心CPI上行。

2月PPI上涨1.7%

在CPI低位徘徊的同时,2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仍持续走高,两大指标出现明显分化。

从同比看,2月PPI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创下27个月高位。

对于PPI的继续上涨,赵伟分析,分行业环比来看,受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影响,石油开采、石油加工、有色冶炼等价格上涨。

(图片说明:2月PPI上涨1.7%)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若PPI上行没有传递到CPI,物价不会成为管理层的主要关注点,目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仍是金融稳定。

对于未来PPI走势,赵伟也指出,内外需“K”型走势下,PPI或加快赶顶后逐步回落。随着疫苗接种加快、海外需求扩张,大宗商品涨价或仍对PPI产生拉动,但内需对PPI的拖累或将逐步显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P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