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公卫体系建设:基层疾控体系需解决人才问题, 建议公立医院服务下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0 18:56:0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今后的改革中,应该着重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在2021“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该座谈会于近期举行,由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共同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和E药经理人承办。

董小平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在大城市相对来说好处理一些,因为大城市具有医疗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但近期几起疫情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包括河北和黑龙江的疫情中,基层医疗机构、基层疾控体系薄弱显现得十分充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也指出,目前,很多地方大量开工建设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病医院,或者应急医学中心,硬件投入上非常大手笔。但实际上,如果困扰公卫发展的痛点问题不解决,那么,未来仍然面临非常大的问题。

强基层疾控需解决人才问题

多位代表委员指出基层疾控不强的问题。

董小平表示,基层疾控体系较弱的问题在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表现得尤为充分。配备人员、盖大楼、买仪器可能在短期内能解决问题,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提升基层疾控能力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同时,董小平还指出,县级县级疾控中心要留住人是不容易的,需要解决人留得下来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也认为,没有稳定的疾控人才队伍,疾病防控做不好。只有医疗、疾控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好。

对此,董小平建议,疫情发生的时候,赋予上级疾控部门对于基层疾控部门的直接领导。同时,将县医院和县级疾控中心进行体制机制和工作的融合,成为解决县级疾控留不住人、能力弱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朱同玉也认为,人才是困扰公共卫生发展的痛点之一。

朱同玉指出,目前,传染病和感染病放在一起是一个概念,但实际上两者有区别。传染病是一个患者可以引起很多病人的传播,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而感染性疾病一般包括肺炎、伤口的感染等。第一个痛点就是传染病人才的培养,目前全国基本没有传染病规培点,都是放在感染学科中。

“我们在申请传染病的归培点中间发现实际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按照普通学科的要求,传染病这个学科基本上是很难拿到归培生的培养点。”朱同玉说,如果没有归培生作为人才后备池,传染病医院很难招到合格人才,面临人才断档后果。

另一方面,传染病人才的需求十分大。朱同玉表示,急诊科、内科、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等都非常需要传染病专业培训,传染病医院是最理想的培养基地。传染病医院有很全的传染病资源进行培养,可以与其他感染性学科联合培养人才,也能够弥补上急诊等一线学科传染病知识的缺乏,同时也可以解除年轻医生对于传染病的恐惧,让传染病后继有人才,有活水之源。

建议把公立医院参与公卫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刚性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则聚焦在加强公立医院疾控体系建设。

他指出,包括一些公立医院内的疾病防控、传染病的防治以及队伍建设现实及未来的需求也呈现明显的滞后。

陈仲强认为,政府加大投入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就传染病防治、感染疾病治疗、慢病管理、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科普宣教等功能为主,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的建设。同时应该作为独立的临床科室,而不是单纯的职能管理部门,赋予明确功能和任务,给予明确的编制和职责,解决医院自身存在的短板。

公立医院加强了自身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也有助于基层医疗机构公卫服务能力的提升。

陈仲强表示,公立医院除完成自身相关疾病的防控工作外,还应该作为牵头单位,在CDC指导下,分区划片对社区、机关、乡村等包干进行指导或督导,参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

“同时,也是实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下沉基层的方式,利用公立医院的资源优势,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帮助基层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这也符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与专家下沉的重要要求是相一致的。”陈仲强说,

他认为,应该把公立医院参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作为刚性任务,制定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与激励惩戒的机制,确保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善。

此外,陈仲强还建议,以医联体作为这一模式推动的平台,需要解决如何在机制体制上形成融合的问题,从而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分工负责、有效融合,疾病预防能力有效提升的工作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