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要推动PE、VC践行ESG和绿色投资理念 这几个方面举措不可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9 23:21:51

每经评论员 李蕾

如果要问春节之后投资圈最火的概念是什么,“碳达峰、碳中和”绝对算得上一个。今年全国两会也有代表在议案中表示,碳中和目标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刺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的主要推动力,建议促使行业、机构、企业都参与进来,推动ESG投资走向新常态。

其实,ESG的理念在海外早就火得一塌糊涂。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追踪30家公司股价走势的标普全球清洁能源指数几乎翻了一番,预期市盈率高达41倍,也难怪有分析师把这种现象称为“绿色泡沫”。再看看国内,在过去几年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持续推动之下,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开始践行绿色投资的理念,其中比较占大头的是信息公开的金融机构,比如公募基金。而那种信息本就不透明、不对称的行业,例如PE、VC所处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则相对还处于一个教育和普及的阶段,客观来说机构参与的主动性并不算高,也容易流于形式。

中基协今年2月发布了2020年的《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和往年不同的是这份报告分为了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三个部分。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践行绿色投资理念方面是做得最好的,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的绿色投资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单就私募股权基金而言,首先是缺乏全局性长期性的绿色投资战略安排,其次则是对绿色投资的持续跟踪管理相对滞后。

之所以公募基金在绿色投资方面做得好,与相关政策与市场环境不无关系。2018年底中基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构建了衡量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指标体系。从这个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加大对ESG投资的力度,例如发行绿色主题基金等。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践行ESG本来就是题中之义,投资机构也便于据此判断是否投资一家公司,一切就比较顺理成章了。

相比之下,PE、VC机构要将绿色投资落到实处,还真是要费一番功夫。比如,在尽职调查中怎样去评价一家公司是否符合ESG的标准,投前有没有绿色评估机制;机构层面有没有投后的绿色绩效管理机制,对被投项目的企业环境风险暴露应该有怎样的应急处置机制等。这不是简单地让某个高管挂帅、制定几条规章制度就可以解决的,它涉及到投资机构对一家公司评价的方方面面,甚至足以影响投委会的决策,所以需要结合一些顶层设计来完成。

另一方面,花了这么多力气,推行ESG和绿色投资理念对机构投资者到底有什么好处?对投资二级市场机构的益处倒是比较明显,但是放在一级市场就不一样了。毕竟对于很多中小VC来说,活下去才是“近火”,ESG就算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机构识别与管控风险、防止“爆雷”,但仍然只是“远水”,投出一个有回报的项目才能解决燃眉之急。

在笔者看来,要推进PE、VC积极践行ESG理念,需要从多个方面考虑。

首先要普及这个概念,毕竟目前有很多私募股权机构甚至不知道什么是ESG,当然也不清楚这个理念可以怎么落地到股权投资行业。但是除了概念,最重要的还是要制定适用于一级市场绿色投资的法律法规,以此为指导来推动机构进行自身的ESG体系建设,从而真正把这个理念融入到投资流程的各个环节中去。

其次让投资机构有一些看得到的“近水”,例如设立一些配套激励的措施,税收优惠也好,相关补贴也罢,甚至是在基金备案或者退出的流程上给予优化、简化,都能产生正向激励作用。

再次在募资端也要多管齐下,促使机构投资者加快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随着LP中国资占比的提高,以政府产业基金为代表的LP、母基金们应该行动起来,让资金更多地流入符合ESG要求、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企业中去。

最后,如果整个行业都认为ESG和绿色投资是一件好的、值得去做的事情,那么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所以氛围的营造很重要,行业内的交流很重要,相关经验的分享也很重要,一样也不能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