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广州多家银行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向,一旦发现流入楼市,要求立即还清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9 21:48:44

每经记者 胡琳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有消息称上海、广州地区银行对于消费贷、经营贷收紧。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广州地区多位银行人士,获悉两地多家银行已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向。

实际上,今年年初,上海、广东银保监局均已发布文件,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

一旦发现资金流入楼市,会让立刻还清贷款

某国有大行上海分支机构的一位信贷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内针对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就开始严查了,“这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如果是这样的违规情况,基本上刚买房不久就会被查出来,一旦发现,会让贷款人立刻还清贷款。”

类似地,华东地区某股份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防控经营贷等流入楼市,监管和行里一直都有严格要求,但实际操作中肯定存在一定难度。因为用个人经营贷买房,对购房者而言没有法律约束力,即使银行发现这种行为,只能提前回收贷款,但无法给予其他惩罚。而在实际操作中,银行有时候也很难去界定贷款的具体流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从放款开始便会跟踪资金的进出明细。也正因为如此,有房产中介会建议客户把资金多次流转,兜兜转转之后再去买房。

同样,广州地区的多家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一直在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向。

华南某股份行人士称,年前媒体爆出有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后,监管就开始严查了。

实际上,春节前,广东银保监局就展开行动,发出通知,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广东银保监局表示,针对近期部分媒体关于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报道,广东银保监局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某国有大行广州一支行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贷收紧一年多了,主要是对挪作他用这块加强了管理,就是挪用到金融、房地产这些领域绝对不行。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实际上,今年年初,上海、广东银保监局均发布文件,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

2021年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上海辖内商业银行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住房信贷管理等工作提出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审核、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信贷资金用途管理、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风险排查等方面。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将根据银行房地产政策执行及自查情况,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促进上海商业银行住房金融业务稳健运行。同时,继续加大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力度,一如既往地督促辖内商业银行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样,今年年初,广东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风险排查,针对此次排查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严肃问责,并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及时完善制度流程,确保信贷业务各个流程环节均严格遵循内控制度要求,把风险防控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同时,广东银保监局通过窗口指导、监管提示约谈等方式部署全辖银行机构开展快速自查。此外,针对部分银行分支行,广东银保监局迅速组织现场调查,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