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恐慌盘哭了!刚割完就大反弹!主力借道ETF加急上市抄底,6天4只ETF携65亿资金齐抢筹同一板块,券商更是集体高喊“买入”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9 12:42:48

今日市场迎来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上市,截至午盘,下跌1.26%。

牛年指数调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成立化工主题ETF并火速集中上市,截至目前,已有4只跟踪细分化工指数的ETF成立,4只ETF上市时间前后不过6个交易日,累计上市交易份额约65亿份。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A股早盘在恐慌盘杀跌之后,股指实现了“深V”大反弹,抱团股止跌企稳,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中国中免等个股全线反弹,北上资金早盘净流入34亿元。

借着本轮市场的调整,ETF也是在加急上市,本周更是天天有新ETF登场!今日市场迎来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上市,截至午盘,下跌1.26%。

值得注意的是,牛年指数调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成立化工主题ETF并火速集中上市,截至目前,已有4只跟踪细分化工指数的ETF成立,4只ETF上市时间前后不过6个交易日,累计上市交易份额约65亿份。

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

(交易代码:516120;场内简称:化工50;扩位简称:化工50ETF)

化工50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2.56亿份,截至2021年3月2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2.6%。

前十大重仓股中,万华化学占净值比4.56%;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除了恩捷股份下跌1.34%外,其余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有8只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金发科技、恒力石化、桐昆股份和万华化学分别累计上涨41.24%、36.76%、33.99%和30%,表现抢眼。

化工50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000813),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8日,最新收盘报4664.54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14.72%。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反映沪深两市细分化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该指数从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万华化学、恒力石化和荣盛石化的权重分别为14.74%、6.32%和5.1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的ETF已有3只上市,规模最大的是化工50ETF(516120)和化工ETF(159870),份额分别为22.56亿份和23.47亿份,两只规模均为21.42亿元。

6个交易日4只化工主题ETF蜂拥上市

近期A股市场一路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年内累计涨幅均已翻绿,核心龙头股贵州茅台更是在昨日跌破2000元整数关口,引发机构抱团股持续下跌。

然而在指数走低的同时,一些板块却表现不错引发资金追捧,如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今年一度累计大涨35.75%,近期跟随市场调整后,截至3月8日,仍有7.91%的涨幅,轻松跑赢指数。

有意思的是,牛年指数调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成立化工主题ETF并火速集中上市。截至目前,已有4只跟踪细分化工指数的ETF成立,除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516220)明日上市外,其余3只已先后在本月3日、8日和今日上市,前后不过6个交易日,累计上市交易份额约65亿份。

除了资金大幅流入外,券商机构也纷纷看好化工板块。板块龙头万华化学在2月底发布MDI装置扩能技改完成公告和MDI价格公告后,引发多家券商纷纷给出“买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给出了万华化学150.83元的6个月目标价,该券商表示,公司能够极低成本扩能的原因主要在于完全自主开发并掌握MDI核心技术,以超重力反应器强化缩合反应新技术、超音速射流式光气化反应新技术等关键专利技术为基础,大幅提高生产熟练程度、操作自控管理水平及生产效率。供给端美国寒潮加剧聚氨酯原料供应矛盾,巴斯夫、科思创等接连宣布不可抗力,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电网系统及MDI装置老旧,抵御灾害能力差。万华化学MDI装置运行平稳性不断提高,此次有望重复2017年行情,拥有成本及产能优势的万华化学将充分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