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现2021年监督工作“发力点”:预安排29个监督项目 坚持做好立法与推进法律实施并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22:43:45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根据监督工作计划,2021年预安排了29个监督项目,显示出了每年监督工作节奏快的特点。

◎报告指出,将结合听取审议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段炼    

2021年无疑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又将如何推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刚刚对外公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此给出了答案。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监督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开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顺利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作用。

要切实承担好两项职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根据监督工作计划,2021年预安排了29个监督项目。

对比此前两年(2020年、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内容,可以发现报告中已连续三年将当年预安排监督项目的数量定为29项,这一高位运行的数字显示出了每年监督工作节奏快的特点。

具体来看,首先,2021年要切实承担好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两项职责,听取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管理、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等7个工作报告,修改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

此外,报告还着重强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长江流域生态环保、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财政交通运输资金分配和使用、教师队伍建设、文物保护、“七五”普法决议实施、知识产权审判、控告申诉检察等10个专项报告。

今年拟开展两次专题询问

报告还特别提出,坚持做好立法与推进法律实施并重,并明确将检查企业破产法、畜牧法、中医药法、消防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公证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每年的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中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一项,关于今年的专题询问安排,报告指出,将结合听取审议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

同时,今年要围绕财政补贴管理与改革、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人口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等,开展6项专题调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 工作报告 监督工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