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周末朋友圈“喊话”券商分析师后续:真要动国泰君安分析师饭碗?纯碱限产真是谣言?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21:40:26

◎日前,三友化工董秘刘印江在朋友圈发文称,国泰君安化工组最近发布的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短纤成本高于同行与公司纯碱限产的消息与事实不符。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三友化工公布的董秘电话,接电话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追究国泰君安化工组分析师的有关责任。

____500722413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最近,上市公司高管PK券商分析师的桥段又在化工板块上演。日前,三友化工董秘刘印江在朋友圈发文称,国泰君安化工组最近发布的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短纤成本高于同行与公司纯碱限产的消息与事实不符。刘印江还警告,国泰君安化工组有关分析师要小心饭碗,潜台词是可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

消息一出,引发了业内的广泛热议,不过随后双方当事人却都选择了沉默。在多次试图联系双方当事人未果后,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三友化工公布的董秘电话,接电话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追究国泰君安化工组分析师的有关责任,“我这里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此外,对于投资者询问公司纯碱是否真要限产,公司方面至今未正面回应,只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生产经营运行正常,无应公告而未公告的重大事项。”

三友化工董秘“喊话”国泰君安分析师

近阶段,化工行业板块在A股市场持续走强,据每市统计,截至今年3月,化工行业已经连续7个月成为各券商月度金股推荐次数最多的行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化工行业也成为各大券商卖方分析师关注的焦点,针对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的研报和各类评论也明显增多。

最近,三友化工董秘刘印江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喊话国泰君安化工组的推文截图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现就职于A股某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前卖方分析师处证实,最近三友化工董秘刘印江最近确有在朋友圈发过此推文。

除了推文外,刘印江还在推文下方贴出了最近国泰君安化工组在一个500人群中发布的相关信息的2张截图作为佐证。


其中一张截图显示,国泰君安化工组组长段海峰曾发布消息称,由于唐山环保限电,导致纯碱重要厂家唐山三友化工限产30%,并预计叠加近期南方碱业等装置检修,近期纯碱有望进一步走强。

而据另一张截图显示,某分析师声称,三友化工的同行中泰化学(即推文中所指的西北某粘胶企业)粘胶短纤成本较三友化工低1500元/吨。
在朋友圈推文中,刘印江指出,国泰君安化工组最近发布的自家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短纤成本高于西北同行与公司纯碱限产30%的消息与事实不符,并用警告的口吻表示“我不想动您饭碗,但可能您已经触碰了我的底线。”

三友化工回应生产经营正常

那么,此次隔空喊话涉事双方围绕三友化工的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呢?

就此情况,上周末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国泰君安化工组组长段海峰个人手机,不过均未获接通。

而从上述推文中传递出的“潜台词”来看,三友化工董秘可能会对国泰君安化工组最近传播的相关信息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对此,最近几日,记者多次曾试图联系三友化工董秘刘印江个人,亦均未果。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三友化工公布的董秘电话,公司董秘并未在线,接电话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追究国泰君安化工组分析师的有关责任,“我这里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记者还注意到,最近,有多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就网传的三友化工纯碱限产消息向公司进行求证。对于这些问题,公司在互动平台只是表示“公司生产经营运行正常,无应公告而未公告的重大事项。有关公司的信息,请以公司在指定媒体披露的公告为准。”




图片截自上证e互动

究竟谁的成本更低?

近阶段,由于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化工行业无疑是各大券商卖方分析师关注的焦点。以此次引发争议的粘胶短纤为例,来自生意社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粘胶短纤商品指数为117.66,较去年12月初上涨了近50%。



图片来源:生意社

而近期A股主营粘胶短纤上市公司的市场关注度也水涨船高,3月来多家券商的化工团队发布观点预计未来粘胶短纤的景气度仍将进一步提升。

例如,日前国盛证券化工团队发布观点称,继续看好粘胶行业景气上行,景气持续时间有望超预期。纺服需求改善,服装库存快速下降至近几年低位,随着疫情逐渐缓解,纺织消费增长及疫情缓解带来的补库存有望拉动上游粘胶8~10%的需求增长,此外用于面膜、消毒湿巾等领域的高白纤维同比有望继续快速增长。替代品角度,粘胶与棉花价差仍处于高位,目前棉花库存接近近十年低位,2021年棉花价格上涨利好粘胶涨价。供给端看,2021年粘胶短纤供给端基本没有新增产能释放,行业经历3年的产能出清,行业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使得本轮粘胶行业景气持续时间有望超预期。

与此同时,三友化工、中泰化学作为粘胶短纤的两大龙头在近期也纷纷得到了各券商的推荐。

公开信息显示,三友化工的主营业务为纯碱、粘胶短纤、氯碱、有机硅。目前公司各主产品年产能:纯碱340万吨,其中本部230万吨、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粘胶短纤78万吨、烧碱53万吨、PVC50.5万吨(含专用树脂7万吨)、有机硅单体20万吨。近期随着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短纤、纯碱的市场景气度不断攀升,公司的股价也迎来了一轮大涨。从去年6月至今年2月,三友化工股价区间涨幅最高近4倍。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机构对三友化工的调研频率明显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自去年8月披露的5份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去年8月以来,有多家券商的卖方分析师曾赴三友化工调研,不过其中没有来自国泰君安的分析师。

今年3月初,公司又一次接受机构的调研,在此次调研中,三友化工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家主导产品的最新市场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研中,三友化工方面还向机构介绍了自家的成本优势,“公司拥有以‘两碱一化’为主,原盐、碱石、热力供应、精细化工等为辅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体系,以氯碱为中枢,纯碱、粘胶短纤维、有机硅等产品上下游有机串联,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能量的梯级利用,区域内循环经济的组合,使公司成本与同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无独有偶,据披露,在今年2月下旬机构对中泰化学的调研中,公司也宣传了自身的成本优势。当时,中泰化学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产能为聚氯乙烯树脂183万吨(其中本体法树脂20万吨、糊树脂9.5万吨、降粘树脂3.5万吨)、离子膜烧碱132万吨、粘胶纤维73万吨、粘胶纱270万锭。公司目前拥有‘煤-电-盐-碱-粘胶-纱线’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具备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上述现就职于A股某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前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所谓的中泰化学粘胶短纤成本比三友化工低1500元/吨,这个判断应该不太准确,据他了解,三友化工的成本是业内最低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友化工 国泰君安 分析师 卖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