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发布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施工图”:初步安排审议45件法律案 坚持既要搞“大块头” 又要搞 “小快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21:08:08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根据立法工作计划,2021年初步安排审议45件法律案,还提出了近20件预备项目。

◎报告指出,适应立法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丰富立法形式,坚持既要搞“大块头”,又要搞“小快灵”。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段炼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已经拉开大幕的2021年,人大各项工作更加值得期待。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根据立法工作计划,2021年初步安排审议45件法律案,还提出了近20件预备项目。

要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初步安排审议45件法律案,还提出了近20件预备项目”。

从上述表述中可以注意到,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初步安排审议法律案数量、和预备项目数量,这一点值得高度关注。

报告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急用先行,统筹立改废释纂,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具体来看,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适时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工作

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未来,我国法律体系中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法典”?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适应立法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丰富立法形式,坚持既要搞“大块头”,又要搞“小快灵”,适时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工作,针对实际需要以“小切口”形式推进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对于新一年具体立法项目,报告介绍称,要继续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执业医师法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此外,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科技创新,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法、印花税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修改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审计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等;完善民生保障、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急需的法律制度,制定反食品浪费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家庭教育法、学前教育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社会救助法、法律援助法、湿地保护法、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法,修改体育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加快推进黄河保护立法。

报告还指出,要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以法治促进和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 工作报告 立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