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定增!年内解禁收益率均值达31%!财通、兴全、华夏基金获配次数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7:22:16

随着三七互娱近30亿定增案发行对象的公布,交银施罗德、中欧、睿远、华夏等一众公募基金轮番上榜,获配总金额达募集总额的6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三七互娱近30亿定增案发行对象的公布,交银施罗德、中欧、睿远、华夏等一众公募基金轮番上榜,获配总金额达募集总额的62%。这不仅让业界再次关注再融资新规之后的公募参与定增势头,也对定增投资的收益水平格外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2月14日之后,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的势头只增不减,且从今年已解禁的股份收益来看,平均收益率达到31.11%;此外,公募基金亦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表现活跃,从今年参与增发配售次数来看,前六名中有3家来自公募基金。

定增市场“供需”两旺

“优于定价增发的直接体现是,竞价发行的引入打破了‘特定’投资者的范畴,更加市场化的灵活配置正在激活关联方以外投资者的热情。”华南某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折价的“水分”有可能榨干,但也是项目自证清白的机会。

在他看来,竞价发行打开了更广域投资者参与的大门,且在估值论证的过程中释放了风险,进一步加大了“位高权重”者的投资安全性。

因此,从供给端来看,上市公司在去年再融资新规(2020.2.14)出台之后,叠加复工复产的需求,企业融资规模的扩充为其经营成长性带来保障。特别是取消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对于连续2年盈利和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的要求之后,相关商誉减值的风险不再掣肘定向增发,Wind统计显示,从2020年2月15日至今,共有19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其中创业板数量达40家,占比20.10%,无论是总体数量还是创业板数量均超过往期水平。

而在需求一侧,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多,且公募基金已是参与定增各方中最活跃的一方。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首发增发机构获配统计中,参与次数前六位中有三位来自公募基金,分别是财通基金、兴全基金和华夏基金,获配次数分别为35次、11次、10次。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从去年2月15日到现在,财通基金共计参与增发配售131次,兴全基金参与增发配售37次,且前十大高频机构名单中,基金公司占有五席位,同期还有国泰、华夏和易方达基金,分别获配35次、34次和30次。

不仅频率占优,在投资规模上,公募基金也逐渐形成“抱团”之势,此前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陈皓就将所管理的6只基金全部对准卓胜微的定增,且公司旗下共有18只基金获得配售;此外,昨天刚刚披露的三七互娱定增获配名单中,交银施罗德、中欧、睿远、华夏等一众公募基金轮番上榜,近30亿的定增规模中,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额就占到62%,共计18.09亿元。

年内定增解禁收益率均值达31%

公募基金的热情参与并非赶场作秀,从收益的角度来看,确为很多基金公司带来赚钱效应,且从A股今年定增解禁的收益率来看,Wind统计显示,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31.11%。

刘格菘掌管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是目前(2020.2.15-2021.3.8) 所有基金中参与增发配售累计投入资金最多的产品,Wind统计显示,规模达5亿元。而从其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情况来看,目前共有326家企业与之有关,在锁定终止日浮动盈亏方面,仅有杰美特、铁科轨道目前显示亏损,其他多数为盈利,盈利最高的是康泰生物,已逾1.76亿元。

但需指出的是,目前参与基金中,锁定股票的浮动盈亏依然是“亏多赚少”,Wind统计显示,从去年2月15日至今,共有4149只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并获配投入资金,锁定股票的浮动盈亏为正的仅有118只,亏损较大的有银华同力精选混合、创金合信汇融一年定开等,两只基金截至目前锁定股票浮动亏损分别达2734.05万元、2415.97万元。

前述私募界人士表示,愿意推出定增方案并能够顺利实施的企业多数与当时的行业背景和市场情绪联系紧密,以新能源和光伏产业为例,宁德时代在去年年中就收获包括高瓴资本、瑞士联合银行、摩根大通证券有限公司等资本巨鳄的强力加持;兆易创新、诺德股份等此前也是机构争相参与的投资标的。

但行情的切换也导致股价急转直下,在该投资人看来,二级市场的波动较大时,定增折扣有可能被击穿,且竞价发行不一定所有的品种都有投资“安全垫”,因此本轮调整是对前期热门行业定增个股投资收益的又一次冲击。

而就近期基金参与定增被锁定的个股行业来看,增发累计动用资金最多的财通基金锁定了唐人神、中海达、露笑科技,行业定位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信息产业和电气设备;广发基金最近也锁定了唐人神,还有掌阅科技和华友钴业,后两者分属媒体和有色行业;汇安基金则锁定了天孚通信、新奥股份,分属信息产业和燃气生产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