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行一度涨超5%,港股内银股逆势上扬 机构预计今年净利增速将创5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8:02:59

◎在恒指连日下挫之时,今日港股的内地银行股却逆势飘红,截至记者发稿前,农业银行以超5%的涨幅领涨内银股,恒生内银指数涨幅达到了5.65%。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当前的PE、PB比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与A股银行指数相比,估值更低,其中港股通银行股估值更具吸引力。

◎除了内地银行股以外,香港本地多家银行股同样也是一片飘红。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在恒指连日下挫之时,今日港股的内地银行股却逆势飘红,截至记者发稿前,农业银行以超5%的涨幅领涨内银股,工商银行上涨3.11%,中行上涨1.76%,建设银行涨1.85%,恒生内银指数涨幅达到了5.65%。

此前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预测今年中资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将创5年新高,中金表示目前港股内银股的市盈率(PE)、市净率(PB)比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与A股银行相比估值更低。

预计今年的贷款利率会有所回升

今年以来港股的内银股表现良好,多家银行股价年内涨幅超过10%,邮储银行的涨幅更是达到了40%以上,招商银行港股股价上涨了20.82%,光大银行涨幅约为16%。

截图来源:wind

内地银行股逆势走高背后有何支撑呢?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以来市场利率上行,DR001(也就是银行与银行间以利率债为质押物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作为观察市场流动性的指标之一,在1月29日上升至3.33%,达到6年来的高位,而DR007则上升至3.16%的高位。中金在研报中表示,通常银行息差表现滞后于市场利率,预计银行的贷款定价和息差后续存在上行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贷款利率方面,近期监管也有所表态,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期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目前总的来说利率水平还是比较低。随后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作出解释称,郭树清所指的贷款利率提升,主要还是指前期一些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会退出,而不是口头加息。

在贷款规模方面,中金预测在2021年银行的规模和信贷扩张速度相较于2020年同比略有有所下降,但仍然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信用成本会从去年的高基数回落。

另外,在资产质量方面,从目前已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的17家上市银行来看,其四季度末的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14个bp,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升7个bp。

综合以上的判断,即价升、量稳、信用成本高基数回落、加之银行资管业务稳步发展,中金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将表现亮眼,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为过去5年最高水平,净资产收益率(ROE)将同比温和修复。

另外,中金还指出,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当前的PE、PB比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与A股银行指数相比,估值更低,其中港股通银行股估值更具吸引力。

机构预计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除了内地银行股以外,香港本地多家银行股同样也是一片飘红。

今日,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涨破1.60%,由于香港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债收益率攀升利好香港本地银行股。花旗的一份研报指出,受惠于经济复苏憧憬及2023至2024年潜在加息,市场对香港银行股看法趋向建设性。

研报分析称,港银的净利差正在谷底反弹,今年的净利差预计将接近去年年底的水平。银行贷款增长温和,今年下半年将会加快。

另外,港银的信贷亏损收窄,季度不良贷款生成趋势大致稳定。预计今年拨备会进一步减少,周期性信贷成本趋正常化。倘若加息预期升温,行业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除此之外,跨境理财通亦有望成为未来另一重大催化剂。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发布公告,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自主投资、灵活配置资产的需求。郭树清在日前的国新办会议上表示,未来跨境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正在研究论证规划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内地银行 股价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