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设立基金,加大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5:18:31

◎建议国家设立2万亿元的救助基金,重点为基本面较好,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纾困。

◎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政府加大保障补贴力度,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共提交了4项提案,分别涉及救助受疫情影响企业、传统村落保护、延长退休年龄和鼓励科学技术创新等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加大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

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的跟踪调查显示,将近60%的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其中,一部分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如文旅部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22亿人次,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5万亿元,下降61.1%。

在《关于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的提案》中,傅军表示,在疫情暴发后,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社保减免、金融支持、消费激励等大量的惠企政策措施,但在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其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后疫情”时期,仍有大量的企业元气大伤,面临着生产经营困难。

基于此,傅军建议国家设立2万亿元的救助基金,重点为基本面较好,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纾困。同时,针对困难企业所主要面临的资金周转这一关键问题,给予灵活低成本的信贷支持;对因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问题的企业,相关诉讼、执行案件暂缓执行;对于涉及面广、诉讼面多的企业,指定集中司法管辖,避免发生踩踏。

傅军建议,对于面临困难的大中型民营企业,可新设或依托政府现有的产业基金等平台,通过企业混改等市场化、法制化方式予以扶持,变补贴救助为赋能激活。

加强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

关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傅军在《关于加强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提案》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部分地方却出现了“强制人屋分离”“赶村民上楼”等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乱象,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后果。特别是“人屋分离”的做法,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在傅军看来,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政府加大保障补贴力度,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傅军提案表示:“要充分考虑村民的生存需求、发展要求和公平诉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让村民住得方便、住得舒心,切实得到传统村落保护的实惠。对于坚守古宅老屋的村民,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引导和帮扶,比如在商业经营、民宿建设、文旅产品方面提供指导,使其在村落开发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关于退休年龄问题,傅军认为,“十四五”将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最重要的“窗口期”,建议国家抓住时机从公务员开始,然后循序渐进地推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将退休年龄延长至男满63周岁、女满58周岁。

在鼓励科学创新上,傅军表示,要重视发挥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应在政策层面像对待国有企业一样,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创新的支持,重视发挥其在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主力军与突击队的作用。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联 傅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