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确定时代的创投“她力量”——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策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4:46:07

每经记者 李蕾  任飞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着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去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用最恰当的方式伸出双手。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展现出决策的胆识与魄力;面对机会时又毫不犹豫,充满了探索未来的智慧与勇气。

在工作中,她们显然不希望被性别所定义,所以往往撕掉身上的标签,专注于在投资的历程中去持续地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修正自己。值得庆幸的是,在越来越多女性投资人和创业者加入的今天,“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

过去一年,PE/VC行业刚刚度过了至暗时刻。在冰雪消融、春光初露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11位优秀的女性投资人,来分享她们的投资故事和人生感悟。我们从来无意挑起一场关于性别的“战争”,如果一定要说出这场讨论的意义,那么只是希望平等的双方在一个机会或事件面前,关键的决定因素并非性别。

这11位投资人关注的赛道涵盖了TMT、消费品、医药健康、先进制造等众多行业领域,她们的专业造诣、坚毅担当令我们印象深刻。另一方面,在生活中她们充满热情、好奇心与创造力,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飞扬的神采同样也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这是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下,创投行业的“她力量”。

精彩语录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很多时候人们会习惯性通过给性别贴标签的方式,判断男性或者女性适不适合一份工作,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虽然大家一直都说我是圈子里为数不多的女性投资人,但实际上,我从来没把自己当女生。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女生”,被规定只能做“女生可以或不能做的事”,其实你已经输了。这些外界的标签,我们都应该把它们撕掉。每个人出世的时候,都是一个小小的婴儿,没人定义你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对自己的能力不要带有怀疑的眼光。我是个天生积极乐观的人,出发的时候,我想的不是不可能,不是“这个事没做过、没这个能力”;而是如果要做到这个事的顶尖程度,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一旦有“不可能”那个苗头的时候,你可以把它灭掉,告诉自己“我可以”。

“我可以”这句“咒语”,贯穿了我个人成长、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带领我征服了这些未知和困难。一个人的出发点、对自己的期望跟能力的奠定过程,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环。

NBD:在多年投资生涯中,您最难忘的一件事或一次经历是什么?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我记得有一次一位男性投资大咖告诉我女性投资者一般不会成功,他说原因很简单:创业者大部分是男性,比较倾向选择男性投资者。我感到很庆幸的是这么多年来创业圈有了比较好的变化,女性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增加了不少,我们越来越不需要讨论这个话题了。

NBD:请谈谈您在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时代赋予了中国企业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一机遇来自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科技的高速发展。目前,某些领域已经涌现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中国公司,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还会诞生更多伟大企业。

能够跟创业者们一起改变世界,是我热爱投资这份工作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工作多年后,有一天我突然回头,发现我们这一代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已经走了很远了,世界的确因为我们的努力在持续发生美好的改变。每次跟创始人们分享这个瞬间,我都会热泪盈眶。

所以我未来的人生目标,是继续发现中国的伟大企业,然后陪伴它们成长。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认为女性独有的哪些特质对做好投资的帮助大?

CMC资本董事张琳:如果针对女性投资人独有的特质,泛泛而谈也许是人本主义的视角和同理心,这不是绝对的,相关的特质我认识很多男性投资人也做得非常好。

文化和审美在今天的泛消费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驱动力,人文主义情怀和投资也开始结合。女性投资人同样也是主流消费人群中的一员,贴近产品的应用场景。针对创业者的“团队本身即用户”这句话在投资行业也有一定的适用性。

其二是同理心和包容度,与创业公司接触的起点是倾听——不带固有偏见或者预判地尽量接收信息和引发创业者分享公司和自己,尽量去理解公司想要做什么、如何做,下一步才是判断。女性对象一般意义上会比较少认为有危险性或者敌意,也就相对容易获得创业团队的认可和好感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