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东数科”撤回科创板上市计划?京东科技:不予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5:23:45

自首次递交上市计划以来,京东科技完成了企业名称、定位的变更,业务及管理团队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一系列事件或许意味着:京东数科正在逐步强化科技属性。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3月8日,有消息称,京东旗下“京东数科”已进行重组,并可能会从上海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对此,京东科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

记者注意到,“京东数科”最后一次披露IPO信息仍停留在2020年10月12日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


图片来源:证监会

2020年11月3日,蚂蚁集团“A+H”上市双双按下暂停键,针对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一事,证监会发言人的回应为“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上市前发生的重大事项。”

而彼时针对“正处于上市问询阶段的‘京东数科’是否将受到影响”的消息也一直为市场所关注。继2020年底陈生强卸任原京东数科CEO一职转任京东集团幕僚长,京东数科宣布将云、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后,1月11日,京东集团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出任京东科技子集团CEO。

这意味着“京东数科”的科技属性被进一步强化,并以完整形态的“科技体”——京东科技予以取代。

针对此前业务上的调整,京东集团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务整合是基于瞬息万变的行业环境和自身发展战略做出的积极选择,为了使京东集团进一步聚焦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业务主航道。

不过,与京东科技持续“强化科技属性”的思路不同,有报道一度指出: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就整改达成一致,或将所有业务重整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但蚂蚁方面对此拒绝置评。

平安证券研究所研报《金融科技行业周报》指出,2021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第三方支付将延续常态化严监管。

事实亦是如此,伴随一系列监管新规的落地,监管机构从多维度规范了互联网平台的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所处的外部商业环境也在剧变。

自首次递交上市计划以来,京东科技完成了企业名称、定位的变更,业务及管理团队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此外,京东物流于2月16日晚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成为京东集团旗下第三家进行IPO的子公司。无论是京东科技未来的上市进程,抑或是京东集团整体发展走向都将更加为外界瞩目。

截至发稿,京东集团(09618.HK)股价下跌5.48%,报337.8港元/股,总市值为1.05万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数科 京东科技 蚂蚁集团 陈生强 李娅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