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继马斯克之后美图公司大买加密货币 斥资2.6亿元成港股公司中“吃螃蟹”第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1:29:32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指出:“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这应该算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购买比特币的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以太币作为货币价值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美图公司除了买进了大名鼎鼎的比特币外,还买了总价值更高的以太币。而此举,美图公司称是为进军区块链行业做准备。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就面临着泾渭分明的观点,而伴随着不同的意见,它的价格还是扶摇而上,目前最新的价格仍然在5.1万美元之上。而代表着创新的特斯拉公司此前就表示,公司购入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以保持运营资金的流动性和投资的多元化,并表示之后旗下产品或将支持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

对于这样的潮流,我们中国的公司也开始跟上。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美图秀秀的这家公司——美图公司(01357,HK)表示,刚刚花了约2.6亿元人民币(4000万美元)买入了比特币和以太币。公司甚至还表示:“投资比特币作为资产配置策略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接近美图公司的人士处了解到,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也指出:“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这应该算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购买比特币的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以太币作为货币价值储备。”

投资比特币作为资产配置

3月7日晚间,美图公司表示,公司于2021年3月5日在公开市场交易中购买了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214267单位的比特币(BTC),这两种加密货币的总对价分别约为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这些购买是根据公司董事会先前批准的一项加密货币投资计划进行的,据此美图公司可以购买净额不超过1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其资金来源为公司现有的现金储备(但非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所得的余下款项)。

美图公司董事会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颠覆现有金融和科技行业的潜力,类似于移动互联网颠覆了PC互联网以及众多其他离线行业的方式。区块链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类似于2005年左右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在此背景下,董事会认为,加密货币具有足够的升值空间,并且在此时通过将其部分现金储备金分配到加密货币,可以用作资金管理中分散持有现金之风险。更重要的是,董事会认为,这能向投资者和利益持份者表明公司接受技术革新的抱负和决心,从而为进军区块链行业做好了准备。尽管区块链具有长期利好前景,但总体而言,短期内加密货币的价格仍然会有波幅,因此董事会目前决定投资以市值计最大的两种加密货币以太币和比特币,董事会相信这投资能最大化提高长远股东价值。

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就爆出特斯拉花费15亿美元购入比特币的消息,自然成为了对比特币进行交易的大型实体公司,而特斯拉以及马斯克也以他们超高的人气,给本已经很火热的炒币潮再添上了一盆油。

而美图公司也坦言,公司董事会在建立共识的过程中看到了不断增长的势头。例如,一些传统上比较保守的机构(如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对加密货币进行投资;传统资产管理公司也已推出了加密货币基金以供认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购买加密货币作为其资金管理的一部分,并考虑接受加密货币作为其商品和服务的付款方式。另一方面,加密货币访问的便利性也一直在提高,这体现于知名银行也提供加密货币的交易和托管服务。

投资以太币为进军区块链行业做准备

众所周知,美图公司的主打产品是美图秀秀等一系列APP,而此次进军币圈的确显得有一点点跨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美图公司除了买进了大名鼎鼎的比特币外,还买了总价值更高的以太币。而此举,美图公司称是为进军区块链行业做准备。

以太坊(Ethereum)是一个开源的、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软件平台,并使用自己的加密货币以太币(Ether)。一般来说,在以太坊平台上进行交易或执行合同需要消耗以太币(作为燃料 )。目前,以太坊网络上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数量最多,这归因于其对开发人员友好的界面,可减少编程时间以快速启动项目,以及强大且不断发展的致力于升级网络并推动其采用的全球开发者社区网络。横跨金融、游戏、社交媒体以及艺术品和收藏品等多个领域的dApp已经采用了以太坊协议。

美图公司目前正在评估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其各项海外业务中的可行性——包括但不限于以基于以太坊之dApps,以及寻找合适的基于区块链的海外项目来进行潜在投资(而很多基于区块链的项目只接受以太币作为投资对价),这些项目可能与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在全球拥有数亿月活用户)产生协同作用。购买以太币是这两项计划的合乎逻辑的准备, 因为当公司未来可能推出自己的dAPP的时候,该以太币可以作为燃料的储备; 同时可以作为投资接受以太币作为对价的区块链项目。

事实上,对于美图公司购买加密货币的策略,市场也表示出正面的情绪。今日股市一开盘,美图公司便大幅高开,不过随后股价出现了明显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