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 | 外交部长王毅妙语连珠:中西方“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22:15:52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记者会。正如王毅所说: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外交也将开启新的征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多次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在介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时,引用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名言。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3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记者会。正如王毅所说: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外交也将开启新的征程。

梅地亚中心的第二会场人声鼎沸。距离记者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整个会场近百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很多记者落座后就拿出了拍摄设备,开始连线直播、拍摄会场素材。大家纷纷对着镜头介绍对这场记者会的期待,而抗击疫情、“一带一路”等话题是现场记者提到最多的内容。

(图片说明:现场座无虚席)

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外媒参会记者成了现场被“围堵”的采访对象。“你对过去一年中国的发展有什么感受”“如果有提问机会,你最想问什么问题”“你对这场记者会有哪些期待”……被采访的记者对答如流,甚至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数据他们都能脱口而出,并且十分准确。

(图片说明:外媒记者成了被采访对象)

随着时间的临近,会场也安静了下来。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期待记者会的开始。

(图片说明:大家安静等待记者会开始)

下午300王毅准时出现在记者会现场。“今年的记者会仍然是一场以视频方式同大家见面的特殊记者会。”王毅的开场白让人暖心,他发出了抗疫强音:“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向他伸出援手。”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多次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在形容中阿关系时,引用阿拉伯谚语“友谊是树,忠实为根,亲善为枝”;在介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时,引用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名言。

(图片说明: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整场记者会持续100多分钟,王毅一共回答了27个问题,超过了去年的23个。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外交部长 记者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