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7点丨王毅谈中印边界争议;王毅: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王毅:将推出协助海外同胞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17:00:19

每经编辑 步静

1丨王毅: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说,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新华视点)

2丨王毅:将推出协助海外同胞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外交部将出台外交为民、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新举措:
一是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二是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倡议,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三是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将于5月推出“中国领事APP”,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外交部网站)

3丨王毅谈中印边界争议

王毅说,中印关系的实质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振兴的问题。
去年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利害得失一目了然。事实再次证明,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边界争议的立场是明确的,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意志也是坚定的。双方应巩固已有共识,加强对话沟通,完善管控机制,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新的一年里,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把“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为27亿中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亚洲世纪的到来做出更大贡献。(新华网)

4丨王毅: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说,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我们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我们期望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能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让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新华视点)

5丨整点投资丨赣锋锂业:“赣锋转债”将被强制赎回

每经AI快讯,3月7日,赣锋锂业公告,截至2021年3月5日收市后仍未转股的“赣锋转债”将会以100.21元/张的价格被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赣锋转债”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6丨吴孟达丧礼今日举行,周星驰、周润发、刘德华送花圈致哀

2月27日,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病在香港去世。消息传开,引发网友和圈内人士的集体怀念。3月7日下午,在红磡世界殡仪馆地下敬礼堂设灵,当天傍晚影迷可前往吊唁。3月8日举行告别仪式后将移灵火化。灵堂布置简约,遗照选用了达叔生前穿西装灿笑的照片,被一片花海围簇,安宁祥和。周星驰、周润发、古天乐、郭富城、刘德华、惠英红、刘青云、甄子丹夫妇、狄波拉、钱嘉乐、郑少秋等都送上花圈致哀。(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