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补齐偏远乡村学前教育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16:01:07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的主攻阵地。

◎推进偏远乡村地区的教育条件改善升级,着力破解“村空、乡弱、城镇挤”问题。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何继续坚持教育援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为2021年全国两会带来3份议案,其中一份就是《关于补齐偏远乡村学前教育短板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杨铿表示,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的主攻阵地——这也是蓝光集团近年来的扶贫经验。因此,他建议加大政策力度,深耕薄弱环节,坚持教育扶智,补齐偏远乡村学前教育短板,逐步实现基本教育资源均等化,推进偏远乡村地区的教育条件改善升级,着力破解“村空、乡弱、城镇挤”问题。

此外,他还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中央尽快出台“十四五民营企业发展指导规划”,让“好政策的源头活水能浇到民企的根上”;大力推进干细胞临床转化机制革新,建设专项机构、有机融合各相关方,并搭建资金引导平台和人才培养体系,以加快生物医学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孵化。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主阵地

“十四五”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正成为崭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教育扶贫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的主攻阵地——这是蓝光集团近年来的扶贫经验。

据了解,蓝光集团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四川省凉山州持续开展“一村一幼”学前教育援助行动,已在全州建立28个村级幼教示范点,组建起两个五年制培养的幼师班,以点带面,覆盖凉山全域学前教育困难儿童,探索精准扶贫扶助与深度助学的融合路径,并将继续坚持教育援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践过程中,杨铿也发现了一些明显短板和突出困难: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二是师资水平有限,专业教师数量少、学历低、业务能力不足;三是社会力量参与慈善项目定位不清、对象不准、运作不专业,导致慈善资源浪费、项目难以持久等现象。

三大建议助推乡村振兴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景下,如何继续坚持教育援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杨铿建议,加大政策力度,深耕薄弱环节,坚持教育扶智。

具体来看,首先是加大政策力度。包括继续保留中央、省教育扶助支持政策,继续实施重点工程行动,保障教育经费稳定投入,防止“因学返贫”;实现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实行差异化资助政策,充分满足相对困难家庭子女多元化教育帮扶需求,让财政支持有理有据,让社会力量有的放矢,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继续多措并举、多方参与,通过金融信贷、税收减免、荣誉激励等措施,整合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等社会力量,形成政策引导、分工协作、专业运作、资源汇聚的长效帮扶格局。

其次是深耕薄弱环节。包括根据统筹城乡发展布局、乡村建制调整改革和易地搬迁安置等动态变化,逐步实现基本教育资源均等化,着力破解“村空、乡弱、城镇挤”问题;推进偏远乡村地区的教育条件改善升级;鼓励各种社会力量持续投入,反对作秀式、运动式、粗放式等形式化慈善,发掘、倡导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模式。

最后是坚持教育扶智。包括加大学前教育数字化投入,引导电信、教育、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兴建、捐赠数字化设施和服务,打通乡村与城市教育的数字鸿沟;加快师资培养,实施“乡村幼儿教师队伍增量提质计划”;大力发展幼教辅导员队伍,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村幼辅导员的身份、待遇、保障等切身利益,解决缺额及稳定问题;建立公益援助项目评估体系、评价机制,发掘典型模式和优秀经验,推动公益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光 杨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