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保账户结余5月份取消?今年医保不打钱了?谣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13:54:44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官方维系公众号3月7日消息,近日,一则“5月份医保内的结余要清零,今年医保不打钱了”的传言在微信群内传播,引发公众担忧。通过搜索网络发现,类似的传言早在2019年就在网上出现。新冠疫情以来,医保开支增大,容易让人产生资金紧张的联想,该传闻也再次传播开来。

那么,网传内容是真的吗?

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上查询到,2019年5月,医保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医保账户清零”“医保不打钱了”等网络传言就是根据上述文件内容联想而来。但大家容易忽略很重要的一点,即该文件规定的是“城乡居民医保”,而非“职工基本医保”。

“城乡居民医保”与“职工基本医保”有何差异?

2016年1月,《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也就是说,上述《通知》仅针对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进行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则完全不受影响,账户内的余额更不会清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