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牛年首家个人系公募基金获批,“华商系”元老撑起半边天,化工“悍将”拟掘金A股顺周期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6 16:28:57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程丹倩、王锋、高昕等个人股东合计占到出资比例的8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近期兴合基金获证监会核准的消息传开,业界再次对“个人系”公募的打法表示关注,由于个人投资风格的差异,“个人系”公募基金的产品业绩忽冷忽热也常被外界诟病,不过从兴合基金的核心股东中记者发现,王锋曾在华商基金履职基金经理时重仓化工、有色等顺周期行业,亦为接下来的首发基金募集和投资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据悉,兴合基金三大个人股东中,有两人系华商基金元老,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取得工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后6个月内,应当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目前核准阶段仍在取得正式公募牌照之前。

公募再添“个人系”基金公司

相比2018年前后基金公司的成立热潮,2019年之后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个人系”公募基金的获批数量在最近一年中并不多见,而兴合基金受证监会核准的消息再次引发业内对“个人系”公募基金的讨论。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显示,核准兴合基金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核准股权结构中,程丹倩、王锋、高昕等个人股东合计占到出资比例的89%,剩余三家机构股东分别是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北京琼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来源:证监会网页截图

说明:兴合基金核准股权机构 来源:证监会网页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股东中,程丹倩的出资比例最高,以出资额4800万元占48%出资比例,而三家机构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也均指向程丹倩。以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例,启信宝统计显示,王锋和高昕各自认缴出资198万元,持股占比49.5%,实际控制人为程丹倩。

另外两家持股机构的股权明细中也保持着相同的持股比例,仅在认缴出资规模上有所不同。由此可见,兴合基金系程丹倩、王锋、高昕三人发起成立的国内又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各股东需要在此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兴合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该批文由证监会今年2月25日发布,预计要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相关任务要求。

从个人履历来看,程丹倩此前担任华商基金督察长,在她履职期间,华商基金曾在2010年创下业绩佳话,公司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华商阿尔法等权益产品在当时业绩长期领跑同类产品;王锋则在华商基金首只基金——华商领先企业2007年成立后,为期两年半担任基金经理,Wind统计显示,其任职回报为13.84%,年化回报5.12%领先当时沪深300年化-1.34%水平。

除上述前“华商系”公募人士外,启信宝统计显示,高昕在2009年7月起任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裁。曾就职于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中经贸融汇1号债券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经理,Wind统计显示,该产品目前年化回报6.15%,在同类148只产品中排名第27。

风控及投资能力考验弱市掘金成色

从兴合基金股东背景中不难看出,该创始团队拥有长期的资本市场投资及合规经验,而团队是否具备专业背景和行业资源也影响着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尤其对于当前环境下的新基金公司而言,风控及投资能力考验弱市掘金成色。

根据证监会的核准要求,兴合基金应当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工商局在注册带有“基金管理”字样的许可信息之前,必须先拿到核准,然后工商局才予以注册登记,然后才能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也就是说,目前兴合基金仍是在取得公募牌照之前做相关准备。

但业内人士表示,核准是最难的一步,取得牌照则是程序上的时间问题,但也正因如此,对时点的把握直接影响首发基金产品的时间窗口,但从“个人系”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来说,过往成功的案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不同于券商系公募基金在投研、风控方面的团队作战优势,个人系公募能力相对有限。”上述投资人坦言,业内熟知的睿远基金和中庚基金曾因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号召力在短期内形成棋逢对手之势,但个人投资风格的不同也让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在不同的主线行情中迅速拉开差距,中庚基金旗下丘栋荣的低估值坚守策略虽无可厚非,但也的确错过了2020年的光伏、新能源行情。

而从兴合基金目前股东序列中来看,王锋和高昕都是实战派,但公开信息中有关王锋的基金管理数量仅有华商领先企业一只,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高昕也只管理过中经贸融汇1号一只产品,且偏向债券策略。接下来是否将由两人分别担纲公司权益和固收两大主线的投资需要观察,但就各自的业绩水平来看,依然较行业领先有一定距离。

要赶上化工、有色行情的投资机遇?

不过,在2008年A股经历持续大幅下跌之时,王锋曾在一次媒体采访时表示,下跌使得一部分优秀公司的股票价格被低估,他们的价值终将会在未来得到市场的重新认可,也带来了结构性机会,因此并不值得大家悲观和恐慌。

记者发现,在王锋履职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对化工及有色行业的选股格外倾心,虽与彼时同在顺周期行情中的A股策略相似,但不得不说,当前A股的投资趋势完全有望引起王锋的投资共鸣。

来源:Wind截图

说明:华商领先企业季报持仓(2007年四季报) 来源:Wind

说明:华商领先企业季报持仓(2008年四季报) 来源:Wind

Wind统计显示,2007年年内,华商领先企业对工业行业的配置比例达到31.09%,超过同类平均的17.77%水平;能源类配置比例达7.46%,与行业同类平均7.37%持平。重仓股中,云天化、太原重工、中国石化等化工类个股长期稳坐前十大重仓股序列,云天化更是从2007年三季报到2008年三季报保持第一大重仓股序列。

尽管从2008年四季报开始,王锋的重仓股名单有所变化,但从行业来看,依旧是顺周期中化工向有色金属的过渡,且加大了机械设备的配置,保变电气在2008年四季报时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

王锋如此选股的风格可以看出,侧重顺周期品种布局是主线,且他曾多次明确对顺周期下企业业绩的改善充满信心,尤其是当市场指数回归合理区间之后,一些资源类个股将迎来价值重估的开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系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