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毅达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敏:投资是一生的修行,不易,但值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0:54:20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毅达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敏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对影视传媒、文化消费及创新型文化模式有深入研究。目前负责规模40亿的紫金文化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主导了包括蓝海彤翔、世纪开元、映霸文化、对啊网、爱奇艺智能等多个项目的投资。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去年的疫情暴发后,您是怎样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发现新机遇的?

刘敏:去年初,疫情前景不明,几乎每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如期线下复工,但团队早早开始,就通过在线会议形式讨论工作安排,一是尽快与被投企业沟通疫情影响和资金安排,对符合条件的、正在融资的企业实施跟投,同时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资源等,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二是线上完成推进中项目的尽调,开展新项目的初步调研。

我们当时判断,疫情一方面可能改变部分企业的融资规划,加速企业主动融资的步伐,另外一方面,也会延缓部分机构的投资节奏。毅达资本弹药充足,又位于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长三角地区,所以团队共同的想法是抓住窗口期加快投资。为此,疫情前期我们采取各种措施完成了推进中项目的投资,同时线上做了大量的项目首访,明确了重点跟踪对象,复工后随即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出差尽调。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策略是明智的。这一年来,我们团队陆续投资了以恒达文博、树米网络、万像文化、世纪开元、中兴新云、易安联等为代表的一批发展迅速、质地优良、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文化及泛文化项目,团队年度投资数量创团队历史新高,可以说在疫情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NBD:近期让您感到压力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可以来自工作,也可以来自生活等其他方面。

刘敏:近期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部分文化项目退出难。虽然紫金文化基金自成立之初就坚持投资文化与技术的融合领域,但作为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范围仍然在大文化产业。而近几年,受国家脱虚向实政策规划以及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等影响,文化企业不管是IPO还是并购都较困难,导致部分项目的退出时间拉长。

NBD:请谈谈您在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

刘敏:入行十年,深感投资是一生的修行,不易,但值得。虽然深夜坐在高铁上偶尔也觉得辛苦,辛苦完成尽调的项目最终谈判不顺偶尔也会灰心,与企业家讨论创业难、投资难的时候偶尔也会沮丧,但投资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认知,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人性,一路走来收获很多。接下来,我仍然会怀着对行业、对人的好奇心,耐心地做好每一个项目,争取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家合作,带领团队完成两期紫金产业文化基金的投资和退出工作。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