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电商面膜第一股”御家汇要更名,还拿出1000万股搞激励,计划3年净利润增长超3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23:08:30

◎由御家汇变更为水羊股份。御家汇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更名主要是御家汇为淡化单一品牌标签、搭建中国美妆集团所做的准备

◎此次激励计划方面,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归属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21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公司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80%、330%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不久后,A股市场将没有电商面膜第一股“御家汇”的名字了。

3月5日晚,御家汇(300740,SZ)发布《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御家汇将更名为水羊股份。同时发布的还有《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1000万股,约占目前股本总额的2.43%。

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归属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21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公司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80%、330%。

3月5日,御家汇报收于22.40元/股,上涨1.59%。

御家汇不等于“御泥坊”

御家汇官网显示,公司前身长沙百拍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湖南长沙的本土化妆品企业。2006年4月,御泥坊品牌诞生,2011年和2013年又先后诞生花瑶花品牌和小迷糊品牌,现均已成为御家汇的主要品牌。

2018年2月8日,御家汇登陆A股,成为“中国IPO电商第一股”,因以御泥坊主打的面膜起家,又以电商为主要渠道,也被视为“电商面膜第一股”。

上市公司3月5日的公告称,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由御家汇变更为水羊股份。

对于更名,御家汇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变更前名称“御家汇”与公司旗下自有品牌“御泥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社会公众、消费者及投资者易将“御家汇”与“御泥坊”混淆。但随着公司以自主品牌为核心,自有品牌与代理品牌双业务驱动模式的形成,公司自有品牌已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大部分,自有品牌之一“御泥坊”在保持良好增长的基础上,单一品牌在公司的营收占比逐年降低。

为了消除此类误会,彰显公司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的企业形象,凸显公司“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的发展战略,于是有了更名之举。

图片来源:水羊国际网站截图

目前,御家汇的自有品牌已包括“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御MEN”、“花瑶花”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清洁洗护等。代理品牌方面,公司于2018年推出了独立开放平台“水羊国际”,为国际品牌提供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官网显示合作品牌有强生、城野医生、露得清等。

御家汇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更名主要是御家汇为淡化单一品牌标签、搭建中国美妆集团所做的准备。

计划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30%

除了更名的公告,御家汇还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1000万股,约占目前股本总额的2.43%。此次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为:2021年~2023年3个会计年度,公司业绩考核目标将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80%、330%。

Wind显示,同行业中的珀莱雅、上海家化、丸美股份的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6.73%、3.09%、23.99%,这其中,年度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上海家化的2017年,但增速也不过80.45%。

相比之下,御家汇的净利润增长目标显然不低。根据Wind数据,御家汇2017年~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4.85%、-17.53%、-79.17%。

但公司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全年营业总收入约为37.17亿元,归母净利润超1.4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17.58%。

但是,2020年净利润增幅迅猛,往后3年就能实现整体330%的净利润增长吗?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线上销售额保持高增,根据淘宝网数据,截至2月21日公司整体线上销售额同比增100.19%,御泥坊单品牌同比增103.23%,增速环比大幅提升,线上势头强劲,御家汇自有品牌及代理业务规模增长,2021年未来可期。

根据投资者调研纪要的公开资料,御家汇也表示2021年的业绩增长点仍将在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两方面,而御泥坊品牌仍然是发力重点,同时将继续发力面膜品类,而水乳膏霜方面会有新的产品推出。

但自2018年御家汇开始发力代理品牌以来,这块业务的盈利情况及利润率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御家汇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主要从事代理品牌的销售业务”的子公司上海御强化妆品有限公司当年亏损341.86万元。

梳理2018年以来御家汇的历次调研记录发现,在介绍代理品牌的利润率及盈利情况时,“不稳定”“起步期”“逐步提升”等是御家汇口中的关键词。在最近的1月20日调研中,御家汇的回复是“代理品牌业务现在是起步期,今年预期强生代理业务将构建更健康的财务模型,其余代理品牌逐步提升利润率,整个代理业务的利润还有提升空间”。

诚然,御家汇的自有品牌营收不断增长,代理品牌利润还有提升空间,2023年330%净利润增长率的目标到底能否实现,水羊能否“起飞”,还值得进一步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御家汇 面膜第一股 水羊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