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有时候我只是一面镜子,创业者可以通过我们的交流梳理清楚他们的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1:06:43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主要关注TMT领域。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前100位最佳创业投资人”和“中国前25位最佳女性投资人”。已成功退出的投资有摩拜单车、拉勾网、如涵电商和罗辑思维/得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去年的疫情暴发后,您是怎样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发现新机遇的?

黄佩华:去年我感觉最重要的是帮助被投企业做业务的调整,很多创业者天生乐观,我们也尝试着增加他们的风险意识;此外,我们会鼓励创业者去探索新的机会,比如我们投资的财商教育公司,启牛商学院在财商教育发展迅猛,疫情期间大家的储蓄变多了,开始有了学习如何理财的需求。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投资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黄佩华: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我没有很好的例子,但是我经常碰到创业者说他们记得我说的一些劝告,我觉得对他们的思考有些启发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NBD: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投资人,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黄佩华:我觉得最大的优势是我没有大的ego,比较有亲和力,创业者可以跟我分享他的一些想法,我们一起头脑风暴。有时候我只是一面镜子,创业者可以通过我们的交流梳理清楚他们的思考。

NBD:在多年投资生涯中,您最难忘的一件事或一次经历是什么?

黄佩华:我记得有一次一位男性投资大咖告诉我女性投资者一般不会成功,他说原因很简单:创业者大部分是男性,比较倾向选择男性投资者。我感到很庆幸的是这么多年来创业圈有了比较好的变化,女性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增加了不少,我们越来越不需要讨论这个话题了。

NBD:近期让您感到压力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可以来自工作,也可以来自生活其他方面。

黄佩华:我感到最大的压力是有的公司在疫情暴发时经历了比较大的挑战。现在看,有的爬出了“坑”后业务恢复得很快,有的还在奋斗。希望他们继续努力,黎明之前总是有最黑暗的时刻。

NBD:请谈谈您在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

黄佩华:我希望我可以继续支持优秀的创业者,帮助他们创造出更好的产品给广大的消费者。我也希望可以培养更多年轻的投资小伙伴,帮助他们成长。最后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培养我的女儿,跟她分享更多美好的回忆。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