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6%的增速目标彰显中国经济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9:46:09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提出了6%的增速目标,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底气,让大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要主动把握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加大技改投入,打造绿色低碳产品,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施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集采在普惠于民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医药产业在“十四五”发展新时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不少与会的人大代表也从多个维度谈了自己的感想。

整体感受:6%的增速目标彰显中国经济的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细数了成绩,描绘了蓝图,部署了任务,振奋人心。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从报告中听出了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干劲不会松懈,只要按照报告布置的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下去,各项任务目标就一定能够达成。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蓝图振奋人心,部署工作扎实有效。在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提出了6%的增速目标,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底气,让大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表示,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心倍感振奋。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艰辛的抗疫历程中,党和国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必要条件。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徐冠巨表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有持续转型升级的进化能力,特别需要把握两点,即科技发展和供应链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产业端升级的配套能力建设。尤其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他建议,抓住“十四五”机遇,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徐冠巨认为,在生产领域全面地应用和发展数字技术,把“工业大脑”建起来,制造强国就能加快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前瞻举措。张天任就此谈道,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是潮流、是主攻方向,更是现阶段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天能将抢抓机遇,大力实施“数字天能”战略,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优化绿色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力的融合发展,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做好探索,贡献力量。

关于“碳达峰”、碳中和

张天任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好可再生清洁能源。碳中和上升到国家战略,对新能源行业的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要主动把握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加大技改投入,打造绿色低碳产品,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施作贡献。

关于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陈保华称,随着国家集采常态化,集采在推动“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群众用药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集采在普惠于民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医药产业在“十四五”发展新时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医药产业要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最终实现制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用绿色发展理念为产业赋能,确保新技术新设备在提高药品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提升医药产业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潜力,夯实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提升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

总的来说,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一方面能够减轻国民用药负担、减轻医保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实现由仿制药大国向强国转变。

关于长三角一体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此,张天任表示,这是很有必要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所向。而从企业角度来说,他认为天能也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资源的整合上,长三角一体化能够更好地汇聚人才、信息、交通物流等方面的资源,实现各方资源互通互融。作为企业来说,一体化战略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加好的营商环境的同时,也给产品面向世界带来了更多新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工作报告 6%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