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能够跟创业者们一起改变世界,是我热爱投资这份工作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0:51:24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长期专注消费品、服务领域,投资项目包括SHEIN、babycare、AUKEY、火星人集成灶、Ubras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投资人,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邹家佳:我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这份独特不仅仅来自于性别的不同,经历、阅历以及其他与生俱来的特质,都会影响这份独特性。所以在工作上,我的信念是不打性别标签,不为自己设限。

我们要做的是持续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修正自己。投资是一场修行,所谓优势,是经过多年投资工作的历练获得的结果,它会不断变化,不存在最大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坚持把一些简单的事情做好,比如不断了解自己的特质和认知,将它们与工作更好地结合;运用文科+理科的思维,融合感性与理性,在被伟大愿景触动的同时,保持对事物判断的客观性;不断增强韧劲与耐心,与创业者真诚沟通,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投资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邹家佳:从我在消费领域的投资实践来看,女性独有的视角,比如对细节的关注、审美、同理心等优势,能让我更快感受到一个产品的诉求点,也更容易理解消费者需要的“场景感”、“体验感”,这非常有利于消费者洞察。

投资不是一次性的动作,而是一个过程。独特的视角、高敏锐度、坚持和专注等这些品质,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与企业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与企业共同成长。

NBD:请谈谈您在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

邹家佳:时代赋予了中国企业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一机遇来自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科技的高速发展。目前,某些领域已经涌现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中国公司,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还会诞生更多伟大企业。

能够跟创业者们一起改变世界,是我热爱投资这份工作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工作多年后,有一天我突然回头,发现我们这一代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已经走了很远了,世界的确因为我们的努力在持续发生美好的改变。每次跟创始人们分享这个瞬间,我都会热泪盈眶。

所以我未来的人生目标,是继续发现中国的伟大企业,然后陪伴它们成长。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