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府新区:持续筑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发展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6:50:57

3月5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举行。大会回顾了四川天府新区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十三五”建设发展成就,面向未来研究部署新区“十四五”规划,总结了新区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对天府新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行动员部署。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提供

“十四五”时期,是天府新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成势见效的重要五年,也是天府新区高水平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园城市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到2025年,天府新区的公园城市品牌充分彰显,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开放门户能级全面提升,协同枢纽位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功能加快形成,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3月5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举行。大会回顾了四川天府新区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十三五”建设发展成就,面向未来研究部署新区“十四五”规划,总结了新区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对天府新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行动员部署。

回顾成长历程:始终坚守国家级新区初心使命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提供

天府新区成立至今,基本形成了组群布局、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形态,初步构建起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据介绍,先后出台实施“1+3+3”体系文件、“二次创业”五年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加快落位“一统揽两支撑”工作体系,始终坚守国家级新区初心使命。

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时代重任担当,创新“1436”公园城市建设总体思路,构建“1536”规划技术支撑体系,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形成以彰显生态价值为核心的公园城市标准示范。突出生态导入,坚守70.1%生态红线,秉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机生长,开辟成都科学城、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文创城三大城市组团,先期导入兴隆湖、天府公园、雁栖湿地等重大生态项目,形成250公里绿道,连片打造7.5万亩蓝绿空间,新增建成区面积38.1平方公里,形成了疏密有致、城绿交融的城市构架。强化配套先行,加快建设“六纵六横”路网体系,精准布局重大功能设施和优质公服配套,建成各级道路780公里、桥梁170余座、地下综合管廊51公里,开通运行地铁线路4条,天府七中、第一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配套建成投用,天府枢纽站、华西天府医院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韧性城市”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方面,四川天府新区各片区协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经济总量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跃升至3561亿元。推进成都科学城全面提能、天府总部商务区全面起势、天府文创城全速起步,累计引进高能级项目385个、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发展动能持续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天府新区以人为本、深耕厚植,精细谋划城市之治。全心增进民生福祉,规划建设118个“15分钟生活圈”,新开办学校59所、扩增学位5.5万,布局建设华西天府医院等9家优质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民生投入854亿元。全面塑造城市品质,创新中央商务公园(CBP)营城新范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79平方米。

标定未来方向: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提供

在阶段性目标的谋划上,天府新区的考量是:到2025年,公园城市品牌充分彰显,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开放门户能级全面提升,协同枢纽位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功能加快形成,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到2035年,“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核心功能全面升级,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枢纽体系基本建成,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建成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公园城市;

到2050年,“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核心功能价值充分释放,成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未来城市样板。

为此,天府新区将强化“一统揽”,建设先行区,不断锚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战略统揽作用;筑牢“两支撑”,培育动力源,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和内陆开放门户的战略支撑功能;打造“五高地”,构建增长极,随着“大建设”向“大发展”的整体转型,工作重心从“基础建设为主”向“产业发展优先”转变,新区将坚持功能区主战,按照“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的思路,打造总部经济高地、商务会展高地、现代金融高地、科技服务高地、文化创意高地;推动“五先行”,塑造新典范,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全局的重点领域,在筑强枢纽功能、塑造平台优势、形成窗口效应、发挥旗舰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

2021年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提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全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

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主要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会上特别提出:要在建设公园城市上当好排头兵、在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上当好主力军、在打造新兴增长极上当好生力军、在担当内陆开放门户上建好主阵地、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上争当示范区的六方面重点工作。

据介绍,天府新区将打造天府总部商务区最美天际线,加快建设鹿溪智谷创新引领示范性工程,推进中部组团生态隔离带、人字绿廊、望山廊、龙泉山森林绿道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新增公园绿地500亩、森林面积3000亩,建成天府绿道30公里。

提速建设天府大悦城、招商蛇口商业综合体等高端商业项目,加快培育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户外经济、周末经济等多元消费业态,新增商业体量4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国际化社区9个,新开工人才公寓24万平方米,建设理想街区1个。启动天府新区数字城市2021—2022年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智慧城市示范点,打造智慧应用场景20个以上。

突出基础研究,建强“实验室”,布局“大装置”,集聚“国家队”,努力输出若干首创性、突破性、颠覆性的研究成果,夯实创新策源重要支撑。成都科学城重点围绕做强创新策源功能,持续做好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应用、超算等产业设计;天府总部商务区重点围绕中央法务区建设、西博城商圈打造,做好法律服务和“总部+会展”产业设计,以及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专业楼宇设计;天府文创城重点围绕高品质文创空间、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做好影视、设计、文旅等产业设计。同时,优化产业生态、强化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鹿溪智谷核心区绿廊景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等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实施省市重点项目78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