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推动“医”“防”连接让资金跟着预防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9:42:5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认为,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让资金跟着预防走,通过加大投入,防病在先,可以在关键时刻实现以最小的负担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涉及改善人民生活的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围绕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等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进行了专访。

“医”与“防”应紧密连接

NBD: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相关内容中,您最关注哪些点?

朱同玉:我最关注的主要有三点。

一是要深化疾控体系改革。新冠肺炎疫情将疾控体系改革提到了非常紧迫的位置。我国要真正深化疾控体系建设,从而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危机。

二是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有国家投入机制托底,我国公共卫生的基本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就会得到相应的保障。

三是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医保筹资水平的稳步提升,进而推动实现居民医保待遇水平稳定可持续,对老百姓看病贵能够起到进一步的缓解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5元,在我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基础下,实际上也是一笔大投入,广大群众也能从中受益。

上海市一社区为老年人开展脑健康知识学习,普及相关疾病预防知识 图片来源:新华社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的同时,还强调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您如何看待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的重要性?

朱同玉:医和防是紧密地连在一起的。比如说一个传染病的发现,要依靠病人来医院看病,医院也有责任上报给国家的相关部门,从而启动“防”的机制。

另一方面,“防”对“医”也十分重要,“防”能够减少新的病人的出现。“防”就像是将水从源头治理好,鱼就可以很好地生存。“防”的好处就是比病人生病了再进行医治的效果更好,预防是最有效率的一个措施,及时打一针,胜过病后补十针。

所以,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强调要医防协同,这都对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非常关键。

构建“平战结合”公卫体系

NBD: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您多次呼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请问在相关机制建设上您有怎样的建议?

朱同玉:以前的问题在于“钱”跟着“病”走,而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则是真正的资金跟着预防走。通过加大投入,防病在先,可以在关键时刻实现以最小的负担解决公共卫生问题。对此我有两方面建议:

一是建议要科学投入,要做到平战结合,而不是投入了就放在那里当“样板间”。平时就要充分应用,这样在平常就能锻炼一支队伍。

我今年交的一份提案,建议在新建和改建医疗机构中,引入弹性空间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地去节约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比如病房、门诊等普通诊疗区域,平时用来接诊和收治常规病人,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以迅速转化为应急救治场所;或是停车设施平时用于就诊者车辆停放,“战时”迅速转化为应急方舱,用于医疗救治、隔离观察或收容休整。

二是建议资金更多投向科研,要科研在先、御敌于外,为此也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科学家队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工作报告 基本医保 公共卫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