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专访 |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推动芯片产业发展不能凭一家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8:08:2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1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今年带来的九项议案,主要关注车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国品牌企业出口、自动驾驶运用等领域。

“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希望(这些议案)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尹同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尹同跃告诉记者,奇瑞也在积极布局议案中涉及的领域。“奇瑞有‘一条线+五层楼’的规划,涵盖了未来汽车新技术发展趋势,可以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夯实基础,进而抢占新技术制高点。”尹同跃说。

芯片生态应与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实际上,车载芯片是近期困扰汽车产业的难题之一。据中汽协预计,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今年二季度的汽车产销情况。

对此,尹同跃认为,芯片产业集技术、资本与人才于一体,芯片产业的发展不能凭一家之力推动。

基于此,尹同跃提出了三条建议: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重点扶持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强化产业生态融合。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予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从行业角度来看,车载芯片的国产化不仅仅是为汽车生产提供支持,更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汽车“新四化”的重要趋势,智能网联汽车也是今年车企两会代表议案、提案中的高频词汇。

尹同跃在《统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测试准入互认,加快推进C-V2X技术应用》和《加强法规政策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率先运用》两则议案中,都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潜力巨大,尤其C-V2X等技术发展迅速。但各示范区场景、设备、方案特点不同,主机厂端推进多场景应用时会付出多重的准入及通讯协议匹配投入。”尹同跃认为,这些因素将会影响主机厂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

尹同跃建议建立国家级测试示范区测试车辆上路准入结果互认机制;各国家级测试示范区使用统一的C-V2X通讯技术;国家层面推进车企上市新车具备嵌入式的蜂窝连接功能;鼓励地方建立C-V2X应用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在《加强法规政策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率先运用》议案中,尹同跃认为目前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路权和法规没有出台,会影响和制约自动驾驶路线选择和研发。尹同跃建议,L3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开放L3自动驾驶在低速行驶下的路权;通过低速场景行驶里程,积累自动驾驶工况,为高速自动驾驶做技术储备。

呼吁保护中国企业出口物流安全

一直以来,奇瑞都在推行全球化战略,对汽车出口领域颇为重视。

数据显示,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8.7%20211月,奇瑞控股集团约出口汽车1.7万辆,同比增长86.7%

尹同跃认为,对外投资是奇瑞在海外市场得以发展的保证。据了解,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多年来,奇瑞有整车出口、CKD组装、合资合作及属地化研发生产等多种形式,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到品牌输出,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工厂、文化走进去、再到品牌走上去的根本性转变。”尹同跃说。

但“客场踢球”不易。记者从一位汽车从业者处了解到,自去年新冠疫情之后,国内汽车出口存在“一仓难求”的难题。“海外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也是国内车企想要开拓的新市场。但现实情况是国内车企的自营航线不多,其出口车辆多装载在其他航运战略合作伙伴的货轮之上,这会增加出口抢仓位的难度。”上述汽车从业者表示。

“当前,国际航运系统通过收购和并购等措施,逐渐形成行业垄断,加上全球疫情影响,导致集装箱出口运价大幅上涨、众多航线爆仓缺柜以及准班率大幅降低。”尹同跃说。

从数据来看,受海外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汽车出口呈下降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全年汽车出口约为99.5万辆,同比下滑2.9%。其中,乘用车出口约为76万辆,同比增长4.8%;商用车出口约为23.5万辆,同比下滑21.4%

在此背景下,尹同跃带来了三则与出口贸易相关的议案。其中,在《加强稳定大型国际航运物流企业海运运价,确保中国品牌企业出口物流安全和产品核心竞争力》议案中,尹同跃建议国家统筹规划分散在商务、海关、交通等部门的国际航运监管职能,对重点航线海运价格波动、运力情况实施重点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对接情况,及时出台精准性支持政策;提升我国国际物流企业的运力,协调国有大型航运企业,稳定运价,支持中国外贸企业“走出去”。

而在《支持进出口企业易货贸易,并提供便捷的结算和外汇核销通路》、《建设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两则议案中,尹同跃认为将易货贸易形式创新纳入国家战略性产业模式和将芜湖(京东)全球港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和综合交通、民航发展、现代物流和长三角等专项规划等都将增强企业出口贸易的能力。

尹同跃认为,上述一系列措施可以防范国际海运价格上涨对冲我国稳外贸政策效果,帮助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奇瑞正全面推进变革

整体来看,尹同跃今年的两会议案主要围绕汽车转型升级和汽车出口展开,这与奇瑞的2025战略和变革求存,坚定信念,向新而生的经营方针是相契合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奇瑞实施2025战略的关键之年,面对充满变数的2021年,奇瑞将全面推进变革。”尹同跃说。

具体来看,在奇瑞的“一条线+五层楼”规划中,一条线”是指奇瑞旗下的零部件企业集群,“五层楼”则是指燃油车、电动车、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移动出行服务等五个板块。目前,奇瑞转型升级的重点是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奇瑞正在依托雄狮科技战略进行智能化转型,并制定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加速新能源领域布局。

此外,奇瑞青岛项目也于近日在青岛落地。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30亿元,并将于20223月实现主体完工,整车将在202212月下线。奇瑞青岛项目主要生产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等,这也是奇瑞加快向新能源转型的又一体现。

不过,尹同跃认为,奇瑞在转型过程中不能“忘本”,应该保持传统业务与新技术的平衡。“我们提出要‘顶天立地’拥抱未来,立地就是把基础夯实,把传统汽车做实、做透;‘顶天’就是要抢占新技术制高点,把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做高、做尖,让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强大起来。”尹同跃解释称。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快转型,奇瑞迈出了混改的关键一步。尹同跃曾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表态:“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开始了全新变革旅程。”

据尹同跃在上述新年贺词中透露,接下来奇瑞会进行“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组织架构、运营流程和思维模式等,构建适应新发展的民营化运营机制。记者从一位奇瑞内部人士了解到,自2020年底开始,奇瑞内部确实已经开始推行“全员竞聘”模式。

眼下,“变革”已经成为奇瑞今年的关键词。“2021年,我们把变革纳入企业的战略体系。在新形势、新挑战下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加速迈入量变向质变转化的临界点。”尹同跃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