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月首场创业板上市审议会3过3 问询股东关系时强调“实质重于形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08:28:05

◎从百胜智能的招股书中,不难理解上市委提出的问题。公司新二代道闸各年度、模式的毛利率差异确实变动较大,公司之前也进行了一定说明。但看来招股书中的解释还不够清晰,公司被要求会后进一步解释其合理性。

◎义翘神州在招股书中称,QM92与启明融信、启明融创、启华二期不构成一致行动或关联关系,但也提到,双方彼此的最终普通合伙人或普通合伙人的股东或管理人员中,存在一定交叉。因此,上市委在才特别提出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说明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14次审议会议于3月4日召开,3家首发上会公司全过会。它们是: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特玻)、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智能)、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神州)。

其中,力诺特玻、百胜智能均在会上被问起历史问题以及毛利率相关问题。另外,在问询义翘神州时,上市委特别要求公司以“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说明其股东QM92与多名外部投资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力诺特玻:被问及销售净利率为何显著高于同行

力诺特玻的主要产品包括药用包装玻璃、耐热玻璃和电光源玻璃等系列产品,其中耐热玻璃板块在主营业务中占比最高。

会上公司被问询的第一个问题,就与耐热玻璃有关:(1)在营业收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德力股份和山东华鹏的情况下,实现的销售净利率显著高于后者的合理性;(2)发行人耐热玻璃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后者的合理性。

就第一个问题来看,力诺特玻并未直接披露公司销售净利润率,但公司披露了2019年的销售收入合计为64987.31万元,净利润8286.78万元,即销售净利润率12.75%。德力股份并未披露具体的2019年销售收入,但如以“玻璃及玻璃制品业”项下的营业收入计算,则销售净利润率不到2%。

会后,力诺特玻还需在会后于招股书中进一步披露以上事项的原因。

力诺特玻被问询的第二个问题,在公司招股书(上会稿,下同)中一眼就能发现。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力诺特玻耐热玻璃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比较对象德力股份和山东华鹏。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有拼接)

另外,力诺特玻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及报告期内,存在多次与力诺集团等关联方的资金拆借,为关联方提供担保,向非银行机构贴现,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票据等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因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1)上述情形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应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2)相关内控不规范情形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效果。

关于公司的内控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也曾有过报道:《前“济南首富”旗下力诺特玻将上会:高元坤失联旧事曾被关注自曝内控薄弱风险》

会后,公司也被要求针对报告期内控不规范的情形,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1)已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及效果;(2)进一步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并确保有效执行的措施。

百胜智能:被要求说明毛利率差异变动是否合理

另一家上会公司百胜智能主要从事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道闸、开门机、升降地柱、车牌识别管理设备等品类。

百胜智能同样在会上被问起一些历史问题:2015年10月股改折股所涉个人所得税,请公司说明:(1)上述税金的实际缴纳情况,是否构成逾期缴纳;(2)上述税金缴纳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影响发行人资本的足额性。

公司招股书显示,此事是指“2015年10月,百胜有限以整体变更方式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整体变更涉及以未分配利润及盈余公积转增股本,本次整体变更涉及的股东暂未缴纳个人所得税。”

按照上市委要求,在之后的招股书中,百胜智能将进一步就此事披露“股改折股所涉个人所得税的实际缴纳情况”。

在财务与经营方面,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三个方面的问题:(1)报告期内,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下毛利率差异变动的合理性;(2)2020年度道闸类产品销售单价上升、单位成本下降的合理性;(3)发行人与前员工任职的经销商之间的交易,在销售价格、信用政策等方面与其他经销商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差异或特殊安排。

从百胜智能的招股书中,不难理解上述问题。公司新二代道闸各年度、模式的毛利率差异确实变动较大,公司之前也进行了一定说明。但看来招股书中的解释还不够清晰,公司被要求会后进一步解释其合理性。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关于百胜智能此次IPO,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有过详细报道:《百胜智能明日上会IPO前夕实控人曾借钱给好友“低价”突击入股》

义翘神州:遭问询股东是否存关联关系

义翘神州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

会上,公司首先被问起了新冠疫情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原来,义翘神州开发出了一系列新冠病毒相关蛋白、抗体等生物试剂产品,被国内外客户大量采购。公司经营业绩也迅速增长,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10.69亿元,达到2019年全年的590.92%。

公司也就此提示了业绩下滑的风险:2021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水平存在较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最后,义翘神州被问起股东QM92与启明融信、启明融创、启华二期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从股权结构看,启华二期、启明融信、启明融创系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6.16%股份,而QM92一方的持股比例也是6.16%。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QM92与启明融信、启明融创、启华二期不构成一致行动或关联关系,但也提到,双方彼此的最终普通合伙人或普通合伙人的股东或管理人员中,存在一定交叉。

因此,上市委在才特别提出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说明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不知义翘神州的回复是否让上市委满意,但至少会后公司不用在新版招股书中进一步就此事进行补充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胜智能 力诺特玻 义翘神州 创业板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