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庆油田:谋局高质量发展 油气生产当量上680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01:23:07

产能建设突飞猛进,油气产量持续攀升,长庆油田成为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排头兵。

起点决定高度。进入2021年,长庆油田站在6000万吨新起点,擘画新的宏伟蓝图,谋定长庆新发展图景:未来五年,打造持续增长的长庆、低成本的长庆、绿色的长庆,特征鲜明,意义深远,令人充满期待。

持续增长:创造高点攀升新纪录

长庆油田规划到2025年油气生产当量达到6800万吨,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助力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

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的长庆油田,在6000万吨巨大体量之上,仍将是一个大幅增长的状态。页岩油年产量锚定300万吨,上古天然气厂年产液烃150万吨,加上气田轻质油、油田轻烃,就是500万吨净增量。盆地致密气开发经过两年高效开发攻关,已实质性转入“少井高产”新阶段,成为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增长主力军。

持续上产的底气,既源于对岩页油、致密气规模高效开发的科技自信,还来自于已掌控的资源优势。在已探明60亿吨石油储量、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基础上,长庆计划未来每年新增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3亿吨、2000亿立方米,其中,优质储量保持1亿吨、1000亿立方米。按这个节奏推进,仍具备在“十四五”末冲刺7000万吨的资源基础。

长庆油田决策层意识到,持续上产最根本的保证,还是老油气田的科学稳产。“提升采收率”和“降递减工程”,被列为至关重要的战役来攻关,为油田持续增长注入更基础的确定性。新年伊始,多个进攻性油气提产项目接连启动,其中,苏里格气田重大开发试验攻关,就瞄准提高10%的采收率目标来部署。一系列降递减工程,正在千里油气区有序铺开,确保油田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1.2%以内,气田综合递减率锁定在20%。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占中国石油国内总产量30%,持续稳定增长,对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保持2亿吨具有重要作用。长庆人知重负重,负重担当,今年安排生产原油2545万吨、天然气460亿方,折合油气当量6210万吨,较上年增幅170万吨。

作为我国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未来五年,将不断超越自己,持续创造油气产量高点攀升的新纪录。

降低成本:续写“三低”油气田发展奇迹

长庆油田主动对标国际一流石油公司,计划2至3年之内,把桶油完全成本降到40美元,千方天然气成本控制在800元,在“三低”油气田上续写高质量发展奇迹。

近两轮国际超低油价下,45美元是国际石油公司盈亏平衡点。超低油价下实现这一目标,相当于把一个世界典型的“三低”油气田,提升到与国际石油公司高品位油气田相当的盈利水平。

长庆人始终韬光养晦、厚积薄发,真正把“三低”油气田高成本挑战,变成低成本优势。从2000万吨发展到6000万吨,员工总量保持7万人不增,低成本成就了长庆油田,长庆人也创造了低成本奇迹。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庆油田经受住新冠疫情、超低油价双重挑战,在控投降本超过111亿元基础上,还贡献了156.9亿元利润,提质增效、利润贡献均居中国石油第一。

未来,长庆油田谋划以创新驱动打开新的效益增长点,拉动员工人均年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吨油气当量,这个极具挑战性目标,意味着长庆将来攀上7000万吨新高点后,员工总量仍将保持在当前的7万人。相当于员工总量不变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个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面对发展规模持续增长与用工需求的“天花板”极限,长庆油田强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持续创造和释放内生发展动能。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搭建公平竞争平台,畅通员工成长通道,把人力资源的价值培育、价值创造、价值贡献,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提升单井产量,打造非常规油气田高效开发的核心竞争优势。长庆油田22%的油气产量,来自占比仅为6.4%的水平井。在今年274万吨、83亿立方米油气产能部署中,气田水平井占到53%,油田水平井占比提高到70%以上。通过提升单井产量和新井贡献率,从开局之年就追求形成优质高效的增量资产,追求低成本发展。
 
绿色转型:筹划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布局

长庆油田未来五年发展,绿色的力度和份量引人瞩目。具体到工作部署,就是推进节能、减排和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从单纯的油气生产向绿色能源公司转型。

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天然气是增长最快的绿色能源。作为国内最大天然气主产区,长庆油田2020年贡献天然气448.5亿立方米,如果全部转化成热能,相当于三峡电站4年发电量产生的热值。长庆规划2025年产气量上升到500亿立方米,每年可替代6654万吨标煤,助力国家减排二氧化碳1.78亿吨。

长庆油田将在“十四五”期间着眼于绿色发展,加快前瞻性技术储备,筹划光伏、风能、地热等新能源布局,争当能源央企绿色转型排头兵,让油田生产、生活受益,助力国家节能减排,太阳能照明已在苏里格气田规模应用。眼下,正在加快投产的伴生气回收二期工程,将油田伴生气利用率提升到91%以上,使其转化成清洁能源。已建成投运的国内领先的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2月份日轻烃达到600吨。

长庆油田去年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企业建设,未来五年,将成为我国CO2固化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姬塬油田CCUS示范工程,正加快10万吨级CO2驱油工业化进程。这必然拉动周边燃煤电厂、煤化企业CO2捕集、封存的积极性。CO2驱油使油田采收率提高5~15个百分点,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还延伸培育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链。

迈入新征程,长庆油田迎来崭新的发展,一个持续增长的长庆、低成本的长庆、绿色的长庆,注定是一场更彻底的低渗透改革,肯定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也必然成为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宝贵实践。 
 
 背景链接: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是21世纪以来我国增储上产最快的油田。自2012年跃居我国第一大油气田,2013年建成西部大庆之后,2019年跨越国内历史最高峰,2020年12月27日,长庆油田油气生产当量突破6000万吨,攀上中国石油工业新高度,创造了我国非常规油气田高效开发奇迹。

2020年,长庆油田生产原油2467.2万吨,生产天然气448.5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6041万吨。标志着我国建成了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文/彭旭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庆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