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现场手记 | 平凡之年一场不平凡的发布会:轻松气氛贯穿全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00:21:14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年虽然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一位进入会场的记者都要求佩戴口罩,但走进会场后,大家感受最为真切的是弥漫着轻松的气氛。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本次发布会定在2140分。据了解,之所以选在晚上召开,是为了适当压缩全国两会会期。

与去年一样的是,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会期为7天,于35日上午开幕,311日下午闭幕。

19时开始,媒体记者陆续接受安检、测温进入梅地亚中心。提前进入的记者们先在媒体休息区短暂休息。20时,梅地亚中心第二会场正式开放,已经在门口排队的记者有序进入会场,并纷纷抢占“有利位置”。大家期待坐在显眼的地方,更容易被主持人点到获得提问机会。

整个会场分为南区和北区,记者粗略计算大概有七八十个座位,距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时,会场已经挤满了记者,座无虚席。

今年虽然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一位进入会场的记者都要求佩戴口罩,但走进会场后,大家感受最为真切的是弥漫着轻松的气氛。

(图片说明:记者在第二会场交流各自关心的问题)

很多记者找到自己的位置后,纷纷走到主席台拍照合影,更多的记者通过借助各种设备与场外观众连线进行现场直播。直播设备越来越多样化、小型化,一位记者拿着一个不到手机一半大小的设备在现场拍摄,她介绍,该设备有前后两个镜头可以全方位旋转,能够实现360度拍摄,她将借助这个设备对发布会现场进行全程直播。

(图片说明:很多媒体都在现场直播)

在会场,大家都很关注这场发布会能传递出什么信号,社会最关心的是哪些话题,大会发言人又将如何作答。

你关注什么问题?

“我比较关注立法,去年出台了多部法律,这些法律如何推进落实,你呢?”

我更关注的是新冠疫苗的情况,还有‘十四五’规划的情况。”

正当两位记者在热烈讨论时,另一位记者插话说:“国际关系可能也是一个热点话题,我比较关心这方面。”

在会场,记者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讨论开来,大家纷纷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并交换各自的看法。

发布会开始前两分钟,会场鸦雀无声,记者们纷纷坐好,等待发布会开始。

2140分,张业遂面带微笑出现在大屏幕上,亲切地和记者们打招呼,发布会正式开始。

(图片说明:大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与发布会)

“因为临近深夜,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2235分,发布会主持人说出这句话后,现场记者更加踊跃,谁都想抓住最后的提问机会。

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大会发言人向现场记者挥手告别。但是,在第二会场的记者们却并没有立即离开,很多人都抱着电脑不停地敲打键盘,将重点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出去。

(图片说明:每经记者争分夺秒为读者传回现场消息)

因为时间有限,很多记者并没有获得现场提问的机会,但大家在会后热情不减,缓缓离场时仍在互相询问“你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发布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