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0:59:10

每经记者 舒冬妮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就教育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后,提交了多份相关提案。

其中,在《关于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提案》中,王均金表示,目前,中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资本使用不佳等问题依然突出。在高端装备领域,我国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然依靠进口。

因此,王均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改善:

一、研发阶段,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王均金认为,高端装备制造的研发周期通常较长,研发风险较高,在早期研发最需要资金支持的阶段往往难以盈利

对于这个问题,他建议放松限制条件、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将符合国家重点关注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企业和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技术、产品国产替代企业,均纳入特殊支持范围,不受盈利情况等财务标准限制。从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创新主体、人才培养、配套系统、组织模式、财税体制、金融体系、知识产权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政策保障。同时,政府设置一定比例的专项奖项,鼓励高端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二、市场准入方面,打破准入壁垒,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的招标要求。他在提案中还特别提到,目前,一些单位因长期使用国外产品养成惯性,在招标采购等环节歧视性排斥国产装备。

王均金认为,国家应该制订政策,消除这些单位对国产装备的歧视,鼓励优先采用国产装备,给国内厂商提供成长的机会。在国家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应该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方面的考核要求,对于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建议设置加分项。

三、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给予财税政策扶持,降低企业竞争成本。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装备必要零部件进口税率高于整机进口。这就造成国外厂商向我国出口整机比国内厂商进口零部件生产整机反而具有价格优势。

对此,王均金在提案中表示,引入允许整机销售时进口部件退税等税收措施,消除部件与整机税率倒挂。同时,要特别注重调动民营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对于民营企业参与的高端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建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扶持。对于民营企业为国家或国防专门建立的高端装备制造生产线,可给予民营企业建线经费支持。

四、在市场应用方面,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加大对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推广力度。他还表示,对于重要的高端装备产品研发,建议国家在合理论证的基础上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予以推动。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均金 均瑶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