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累计奖补1400万元 成都新津启动企业上市培育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8:29:10

自2021年起,新津将实行“滚动培育”,分阶段、分批次完成100名新津企业家、企业高管等资本市场培训。力争3至5年内,新津新增上市或挂牌企业30家左右,新津上市后备库企业达200家左右。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新津区提供

“我在新津餐馆里吃饭,旁边一桌就坐着新筑股份的德国工程师。”说起这个场景,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石明阳既羡慕又感叹,“自家公司与新筑股份同时期创业起步,虽然事丰医疗2020年产值达到5.6亿元,但别人登陆资本市场,不仅集聚了资金、人才等资源,还有站在行业最前沿的自信。”

石明阳说,近年来事丰医疗已经完成了经营规范化,生产过程标准化、数据化等方面的改造,“公司需要更强的实力,进入更高的赛道,我们做好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准备”。

这些“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企业家,正好迎来地方推动企业上市的契机。

3月3日,成都市新津区举行“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暨首期培训启动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2021年起,新津将实行“滚动培育”,分阶段、分批次完成100名新津企业家、企业高管等资本市场培训。力争3至5年内,新津新增上市或挂牌企业30家左右,新津上市后备库企业达200家左右。

新津助推企业上市,一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财税配套政策,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累计奖补资金最高可达1400万元;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为新津上市后备企业与上市服务机构搭建深入沟通的机会和平台。

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正式启动

新津素有“民营经济摇篮”的美誉,凭借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活力,新津曾摘得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市区称号。希望集团、新筑股份等一批知名的上市民营企业以及背后的民营企业家,都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

按照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在启动仪式上透露的数据,2020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2.5%,占比位居成都各区(市)县第1位;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5.1%;民营企业税收贡献占全区税收总额的80%以上,纳税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达79户。

对一家企业而言,资本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加速器”,只有拥抱资本,善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才能加速前行;对一座城市而言,提升各类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打造一批上市主体,抢占经济高质量发展风口,培养一批优秀企业,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鉴于自身优势,2021年一开年,新津就酝酿启动了“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由区委书记任新津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培育对象为新津上市后备企业或有意愿上市企业、国有平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或财务负责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培育工程设置了通识普及、深化提升、深度辅导三个实施阶段,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引导企业家在培训中拓展业务、寻找合作伙伴,明确对接资本市场的方法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训,以专业视角服务指导企业解决上市准备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这项培育工程可谓“一石三鸟”,既能培养一个熟悉资本市场的企业家群体,又能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企业上市服务骨干队伍,还将扩大一个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方阵。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企业家从经营企业向经营资本转变,助推新津的高质量发展。

推出系列企业上市支持政策

让传统产业激活重生,使新兴产业孕育裂变,在培育企业上市方面,新津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

启动仪式上,新津区财金局、区税务局进行了省、市、区不同层面支持企业上市的财政金融政策解读和支持企业股改上市的政策措施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津鼓励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按照完成股改、上市申请被受理、成功上市分阶段给予奖励,累计奖补资金最高可达1400万元。其中,在新津区层面,企业上市挂牌,获得的奖励分阶段累计最高可达480万元。

此外,新津还提出,对企业上市后再融资、并购交易、技术创新投入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或税费优惠。同时,也对开展上市服务的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推出了奖补政策。

3日的启动仪式,新津邀请了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深交所西部基地、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13家机构,以及事丰医疗、途远美宅、安睿智达、易信达、仁恒美光等100家新津上市后备企业。

启动仪式结束后,14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与中介机构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企业关心的财务流程规范、股权价格设定、中介机构选择等问题,相关中介机构现场提供了针对性辅导。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李学军站在券商的角度给企业建议,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和核心团队要有合规意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丘俊强则提到,企业最需要重视的是上市准备阶段的评估,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向资本市场进发。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李伟建议,拟上市企业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重视公司内部法制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提高公司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预防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