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万建民:中国种质资源库今年有望投入使用,容量将达150万份,居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8:06:28

◎我国连续6年粮食产量超过1.3万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十三五”我国种业科技不断创新,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口粮类已经占到54.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举行。

本次“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发布会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针对大家关心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专门回应称,我国粮食是够吃的,但粮食安全这根弦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图片说明:3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举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我国大米品质越来越好 

确保粮食安全对于中国来说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粮食生产情况如何?

万建民在“委员通道”表示,国家之大,粮安天下,粮食安全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国连续6年粮食产量超过1.3万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万建民着重指出,我国口粮的人均生产量多年来超过消费量,粮食是够吃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比较方便的买到大米和白面。

“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难能可贵,也是对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万建民这样表示。

在解决“吃饱”问题的同时,“中国粮”的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万建民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不光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这几年,我国大米的品质越来越好,比前两年有很大进步,米饭更香了。

万建民还提到,最近我国选育的粳稻品种,有部分已经能与日本的越光优质大米媲美;还有部分品种能跟泰国香米相当。此外,已经研发出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

中国粮用的主要是中国种

中国的粮食够吃,但是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在“委员通道”现场,万建民指出,保障粮食安全,要依靠政策、依靠科技。他介绍,“十三五”我国种业科技不断创新,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口粮类已经占到54.8%。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其中自主选育品种占比已经超过95%。总体上“中国粮”用的主要是“中国种”。

但万建民也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生产用种还存在短板和弱项,比如大豆、玉米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单产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部分畜禽的种源还依赖进口。

万建民介绍,未来将从种子资源收集保存、种业科技创新、优势企业培育、制种基地建设以及知识产权等五个方面来加强粮食安全。

万建民在现场透露,中国农科院建设的种质资源库今年有望投入使用,建成后容量将达150万份,居世界第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