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市值半月蒸发500亿,“童颜针”何时能“解忧”?记者直击爱美客股东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4:38:40

◎春节过后,“女人的茅台”爱美克市值蒸发500亿元,是估值过高还是基本面因素?

◎熊猫针能“淡化‬黑眼圈”、“去除眼纹”?爱美克董事长简军:“熊猫针”这一名字原本是要突出其区别传统嗨体,而更加“珍贵”的属性。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汤辉    

春节一过,被誉为“女人的茅台”的上市公司爱美客突然不香了。短短几个交易日,就从2月18日盘中1331.02元高点滑落到了900元下方(截至3月1日收盘),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

在股价大起大落之下,爱美客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则在3月2日正式举行。投资者和业界对爱美客的关注也在这场会议中再次达到高潮。

“嗨体的竞品是否会出现?”、“‘童颜针’何时上市?”、“肉毒素产品临床进度如何?”……在交流环节,股东代表的问题齐齐涌向了公司董事长简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嗨体核心产品所拉动的业绩增长虽让简军颇为满意,但在发言中,其同样表达了对新品问世以及新业务拓展的急迫期待。

眼前的“爱美客现象”已成为国内医美概念股发展的一个缩影——依靠大单品打天下后,产品单一所带来的利润长期增长隐患,以及入局玩家渐多导致的潜在竞争等压力,似乎都为此类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而当市场发展逐渐成熟,喝下“女人的茅台”的投资者,是否也将迎来酒后的清醒?

股价大起大落,核心单品利润还能涨多久?

自从登陆A股以来,业内围绕着爱美客的讨论便未曾间断。在“医美概念股”的加持下,爱美客所创造的股价“神话”亦使得其获得了“女人的茅台”标签。

不过,这匹新晋白马股的波动也让投资者心惊胆战。记者注意到,自春节以来,爱美客的股价持续下跌,仅仅数个交易日,公司的市值便蒸发了数百亿元。除此之外,监管部门的关注似乎也在向市场的投资热情进行降温。

据爱美客3月2日披露,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勾丽娜丈夫被做实短线买卖公司股票,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警示函,公司股价也在当日再度下行。

“爱美客现在的股价透支了之后的业绩增长预期。”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投资人士表示,此前机构普遍看好爱美客主要是因为玻尿酸和肉毒杆菌毒素商业化多年,产品不易轻易迭代,医疗美容器械属于消费自选项目,没有集采风险,且复购率高,是门好生意。但因为爱美客前期涨幅过大,因此也造成了公司估值过高。

不过,二级市场的大起大落并没有过多影响公司高管和股东们的热情。股东大会会议开始前,参会的机构代表和个人股东们大多在低声分享着各自的投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以股东委托人的身份,现场直击了这场股东大会。

根据爱美客不久前公布的其登陆A股以来的第一份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3.93%。其中,以嗨体为核心产品的溶液类注射针剂的营业收入便高达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85%。

记者梳理发现,所谓“嗨体”系爱美客旗下一款“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产品”的商品名,于2016年底正式获批,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款针对颈部皱纹改善的合规玻尿酸复合注射产品。而或也正是嗨体在颈部医美细分赛道的“垄断”地位,以及该产品超90%的毛利率水平,促使了资本对于爱美客的火热追捧。

对于嗨体的市场表现,简军也颇为自信。据其介绍,2017年至今,嗨体产品的(利润)增长率逐步在提高,公司预计其未来一段时间将依旧保持这一势头。

对此,爱美客方面则对记者回应道,目前市场对抗衰类型的产品需求比较旺盛,嗨体经过前期的市场培育和学术推广,比较好地迎合了这个契机。但其坦言,未来市场上肯定会出现针对颈纹问题的产品,因此公司当前更关注如何利用先发优势,打造嗨体的品牌影响力,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爱美客方面还对记者表示,虽然透明质酸钠类填充剂产品在医疗美容注射类产品中获批产品数量非常多,但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因此,不认为会进入到价格战,公司也不会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

回应“熊猫针”跨适应症使用:产品名并非指向黑眼圈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曾于去年6月推出了嗨体系列的一款新品——嗨体熊猫针(以下简称熊猫针)。但对于这一产品的市场应用层面,一些“不规范”或“擦边球”迹象却显得明显。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下游医美医院中,熊猫针正广泛被定义为一款“眼周抗衰”产品,并被宣传具有“淡化‬黑眼圈”、“去除眼纹”、“抚平泪沟”等功效。在新氧等医美平台上,一些医院甚至对该产品使用了“眼周小熨斗”的宣传标语。

记者查阅爱美客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备案资料,包括嗨体在内,其已获得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的几款产品临床用途也分别体现为纠正颈部皱纹、额部皱纹和鼻唇部皱纹,并无应用于“眼部周围”的体现。因此,熊猫针在下游市场的营销口径与其适应症的不匹配现状,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有关这一情况,简军在股东大会上亦作出回应。其表示,任何医药产品和III类(医疗器械)材料产品的批复,必须得有适应症这样一个评判的标准。“熊猫针”这一名字原本是要突出其区别传统嗨体,而更加“珍贵”的属性,而并非指向了产品对熊猫眼、黑眼圈的疗效。

“我认为它(熊猫针)是一个在营销上成功的案例。”简军直言道。但对于操作医生在对熊猫针的适应症判定,以及其操作过程是否超出了监管的认定范围等问题,简军并未直接回应。

推新“焦虑”仍存,新品“童颜针”上市后价格将“随行就市”

在嗨体之外,简军等高管也对公司其他产品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和介绍。其中,公司一款用于皮肤填充的医用含修饰聚左旋乳酸微球的透明质酸钠凝胶(市场俗称童颜针)的产品,上市时间则多次被投资者关注问询。

据记者梳理,所谓童颜针自2009年起陆续进入国际市场,国内热度从2017年左右兴起。与传统的填充类玻尿酸产品相比,童颜针效果更自然,适应症更广,对操作医生的要求也更高。但就目前国内III类医疗器械类别中,尚未有国产的童颜针获得批准。

简军对此表示,公司旗下的童颜针已经到了“补充材料”的阶段,上市时间主要取决于审批进度。而有关童颜针上市后的产品定位,以及其是否会与公司其他填充类医美产品形成市场竞争,简军回应道,童颜针将会与公司其他产品形成补充而非替代作用,此外,公司对童颜针尚未出现最终的营销计划,会“随行就市”。

童颜针的上市似乎正成为爱美客和投资者们当前的主要期待,但有关该产品是否会成为公司继嗨体后的另一大单品,有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较为保守的看法。

一位国内头部医药投资机构的高管告诉记者,爱美客童颜针的优势或主要体现在渠道和营销方面,但其产品技术含量与效用恐怕与较为成熟的国际品牌产品有差距。但由于爱美客童颜针的价位尚未揭晓,未来的市场的接受度也很难确定。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爱美客亦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药品和用于慢性体重管理的注射用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等方面进行发力。而尽管公司态度略显“急迫”,但这两项产品在短期内似乎还难以走向市场。

据简军介绍,其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项目系与韩国HUONS公司进行合作,并在2020年获得了临床批件。而因为疫情的关系,这一进度一定程度上推后了,公司正在尽快想办法把临床环节完成。

此外,公司旗下的利拉鲁肽注射液研发项目,也正处于取得适应症的临床批准证书,并进入临床的阶段。简军坦言,从一个从事III类医疗器械业务的公司一下跨越生物药的研发领域,其实是需要蛮大勇气的。

在爱美客的加快试水新业务的背后,似乎也暴露了其目前产品单一的潜在焦虑。而据爱美客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虽然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已经取得多项研发的阶段性成果,但现阶段产品仍然较为集中,若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市场状况等情况出现异常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而放眼国内A股医美类上市公司,似乎也均体现了大单品强势,但产品矩阵不完善、推新节奏缓慢的发展现状。伴随着市场玩家的不断增多,一旦此类公司的产品“垄断”格局被打破,市场竞价时代进一步开启,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也将产生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美克 股东大会 女人的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