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监管,集中整治不规范采集与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2:57:53

刘伟提出,他希望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优化注册制各项配套制度。他告诉记者,围绕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制度持续优化已是大势所趋,提升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有助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今日(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今年准备了六份提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刘伟的提案主要聚焦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和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等。用刘伟本人的话来说,“六个提案都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也与佳都科技所在产业有直接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防疫中被大规模使用。刘伟对此表示,伴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海量人脸识别生物信息数据在各个场景被采集,在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的情况下,一旦人脸数据被不法领域使用,极可能引发科技伦理、公共安全和法律等众多方面的风险。他建议,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规范人脸识别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刘伟还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建议优化再融资政策,针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经营特点,提高募集资金用途的包容性,允许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可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等。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建议整治人脸识别不规范采集与使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推进和大量场景应用的落地,要隐私还是要智能往往成为一道选择题,公众对隐私数据安全的担忧日益凸显。

去年年底,“1元购买健康宝查询方式”“2元70多位艺人健康宝照片”等新闻爆出后,人脸识别的数据安全问题也再次被提起。

在更早之前的2019年7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引进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年卡使用者入园检票环节。但这一举动遭到了作为年卡用户的浙江大学法学博士、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的质疑。郭兵不同意被采集人脸信息,要求退卡退费时遭到拒绝。随后当年10月,郭兵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这也成了国内知名的“人脸识别第一案”。民众的数据安全意识在觉醒,这也敲响了人脸识别产业的警钟。

今年,刘伟提出的六份提案之一,就是《关于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商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脸识别的应用规模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当前,对于人脸数据的违规采集与数据泄露、非法交易与使用等问题是人脸识别技术应用面临的主要风险。

刘伟表示,由于法规与管理约束不足,相关开发和应用单位在信息收集与使用等方面缺少主动性与责任感,导致数据被泄露与滥用的可能性急剧上升。因此,他建议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刘伟建议,由公安部门统一承担人脸识别应用的审批和监管职能;建议切实维护个人信息主体权益,建立必要性审查。同时,他还建议集中整治不规范的采集与使用,并组织专项立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

“数据采集后能不能储存、存了之后要怎么管理好、会不会造成数据泄露,这些都是问题。”刘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告诉记者,人脸识别应用的规模越大,数据库规模就越大,信息泄露带来的危害也越大。当前,人脸识别数据安全基本上是靠厂商自律来实现。

他向记者强调,要确保人脸数据安全,企业要从技术和管理两个维度共同着力,首先在系统架构设置上做到“防黑客攻击”,同时,在数据管理机制上,也要设置分级授权。“单靠技术,没有管理是不够的。比如我有很好的技术,但你是系统管理员,你把数据全部拷走了(那怎么办)。所以技术和管理,两边都要下功夫。”

呼吁提升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

除了关注科技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伟今年还准备了一份《关于优化再融资政策,助力科技企业壮大发展的提案》。

2020年是注册制快速推进的一年。伴随着注册制从点到面的落地,各项配套政策的优化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活力。据了解,2020年年初,按照注册制理念,再融资制度从定价、发行对象、发行规模、发行条件、审核效率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改革,非公开发行全年突破8000亿元大关,提高了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比重。

刘伟提出,他希望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优化注册制各项配套制度。他告诉记者,围绕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制度持续优化已是大势所趋,提升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有助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因此,他建议,在再融资的发行方式上可考虑与国际接轨,试点“储架发行”制度,即一次审核,在批文期间内,企业可以分次募集。这样既可以减轻交易所的审核监管压力,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企业又可以在期限内灵活选择发行窗口期,“用多少发多少”。

另外,刘伟还提到,创新型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其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他建议对于科技类企业的资金需求,可考虑优化在融合募集资金的用途,提高资本性支出的包容性、允许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可用于费用化研发支持等。他同时还建议考虑提高募集资金用于各类新基建PPP项目的包容性,这对鼓励科技企业参与新基建建设,缓解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有重要意义。

“我们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能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多这种具体的支持。”刘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回归到佳都科技,刘伟称,目前佳都科技在手未确认收入的建设订单超过100亿元,运维订单也有数十亿元,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业务领域。公司在轨道交通业务上长期具有良好的现金回报,但在承接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大型地铁智能化业务时,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此次提出优化再融资制度的议案,也是呼吁相关部门在国家大力推广轨道交通PPP建设的背景下,考虑企业承接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进行制度建设优化,允许通过控股、参股等形式参与入库PPP项目建设的融资使用募集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都科技 刘伟 人脸识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