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WLTC取代NEDC 将挤掉电动车续航“水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3:28:34

每经评论员 范文清

标注500公里,实际续航里程只有350公里!电动车续航里程“虚标”一直饱受争议。但今年7月1日之后,这一现象或许会有所缓解。

近日,工信部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已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在该标准中,WLTC(全球轻型汽车测试循环)取代了NEDC(新标欧洲测试循环),成为评定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新“标尺”。

续航虚标饱受非议

据了解,由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没有自己的工况标准,所以工信部在排放标准方面借鉴了欧洲曾使用的NEDC工况。它在一定时期内确实促进了我国汽车节能和环保技术的进步,但其自诞生之初就受到外界的质疑,因为在这一套测试体系中,车辆整体的运行工况比较稳定。

NEDC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的缩写,即新标欧洲测试循环,它源于欧洲,长期作为我国机动车油耗及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测试标准。

根据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GB/T 18386- 2017),NEDC的测试方法就是把电动车辆放在实验室的台架上,关闭空调、大灯、音响等耗能配置,模拟4个市区工况和1个郊区工况测试,且规定测试中的室内温度在20℃~30℃。

其中,4个市区行驶的工况是相同的,最大车速为50km/h,平均车速19km/h,以模拟道路行驶、堵车、交通信号灯等路况;而郊区行驶时车辆的最大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km/h,从而模拟国道、高速公路等路况。

可以看出,NEDC工况测试所模拟的路况虽几乎涵盖了日常出行涉及的所有路况,但测试没有充分考虑电动车的产品特点,比如,其并未考虑车载电器的用电情况,包括空调、音响、座椅加热等;也没有考虑电动车的实际使用环境,比如高温状态和低温状态驾驶下的耗电情况。简单的测试方法和过于理想的测试环境,直接导致了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难以达到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也由此令电动车的“续航虚标”问题饱受非议。

新能源车企面临挑战

相较之下,WLTC标准更为严格。比如,在WLTC工况下,车辆将模拟城市、城郊、乡村、高速公路四种不同路况,而车速也依次递增,其中城市路况的占比为52%,后三种路况的占比为48%。同时,在WLTC的工况下,车辆累计模拟行驶里程为23.3km,最高车速达131.3km/h,不停车平均速度为53.5 km/h,停车平均速度为46.5 km/h。可见,无论是测试里程还是车速,WLTC工况都超过了NEDC工况,使该循环状态下的车辆更接近于日常行驶状态。

WLTC是WLTP(全球统一轻型汽车测试规程)的组成部分。由于新能源汽车在WLTP标准下的续航里程更接近实际行驶水平,所以该标准在2018年9月1日于欧洲实施后,欧洲不少插电式混动车因环保数据“水分”过大,达不到50克/公里以下的碳排放要求而被停售,也迫使不少欧洲车企在现有插混车型上投入巨资,提升纯电续驶里程。

而根据《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要求,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这意味着,WLTC实施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更接近实际续航能力,“续航虚标”现象将会减少,消费者的续航焦虑情况也会得以缓解。

在笔者看来,对于车企而言,新标准的实行意味着更加严苛的技术要求,特别是对新能源自主车企而言更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只有坚持创新研发,真心对待市场的车企,才能通过日趋严格的标准测试,使产品既满足环保要求又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而那些虚标续航里程的“投机”车型,终将在新的标准下,被市场淘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