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中华老字号近半数持续亏损 全国人大代表余东建议出台扶持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3:38:03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600702,SH)董事、生产基地副总余东今年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和发展的建议。

在余东看来,中华老字号是历经几十年乃至数百年市场考验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得佼佼者,承载着独特技艺、精深服务理念和商业文化精髓,是我国弥足珍贵的自主品牌,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无形资产。

余东还列举了一组数据: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华老字号企业约1.6万多家,但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只有1128家中华老字号,其中又仅有10%也就是不到120家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近一半都是持续亏损状态。

“如何保护并且激活中华老字号,让它们长久地存在,成为当前的迫切问题,这也是我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余东称。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董事、生产基地副总余东

对于如何保护中华老字号,余东建议,首先中华老字号企业要密切关注境内外商标公告,及时注册相关商标。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字号加快在境外商标注册。

其次,借鉴国外立法经验,国家层面在刑法上应设立侵害驰名商号专用权罪名,给予侵权者一定的数额罚金和刑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患于未然,对中华老字号进行有效的保护。

最后,余东建议,国家要积极支持中华老字号的发展。出台相关“老字号”扶持办法,采取适当倾斜政策,助力中华老字号活起来;包括“拓展老字号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市”等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