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春”“兰兰”要参加《天天向上》?网友炸了:基金不能饭圈化,谁去就卖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1:15:24

就在多家基金公司收到邀请之后,中基协在今日下午也发布了一则倡议,其中提到了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实、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程鹏    

基金有多火?现在基金一个月上热搜的次数,可能都抵得上过去好几年的次数,出圈的基金经理,不仅有粉丝会、还开始有手办玩偶。

顶流基金经理的称呼由张经理、刘经理、葛经理等变成了“坤坤”、“春春”、“兰兰”等昵称。

近日,虽然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但是没想到基金经理的出圈,进一步娱乐化了,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收到天天向上节目组的邀请。

不过,就在多家基金公司收到邀请之后,中基协在今日下午也发布了一则倡议,其中提到了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实、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

1101604440165823488.jpeg

天天向上某期节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445183633400314880.png

《天天向上》向基金经理发出邀请

网友炸了:基金不能搞饭圈化,谁去就卖谁

3月2日,市场上一则关于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基金经理参加录制节目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其中涉及到的基金经理均是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基金经理,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从邀请函来看,说是现在基金经理出圈,新基民也越来越多,天天向上希望能够通过节目做一些投教的工作。”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此次拟邀请的基金公司大咖包括了上投摩根王大智、广发基金的刘格菘、傅友兴,兴证全球的谢治宇、景顺长城的刘彦春、中欧基金的葛兰、永赢基金的李永兴等。

不过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刚找到我们的时候,就直接拒绝了。基金经理怎么可能去参加娱乐节目,一是最近市场波动比较大,基民的体验就不太好,基金经理还去参加综艺节目,会不会给基民带来一些误导;二是基金作为一个严肃投资的理财行业,基金经理不去做调研,不去做投资,而去上综艺节目,这明显不太合适。”

另华东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确实是有收到邀请,但是这个怎么可能会去,现在我们连采访都很少了,怎么可能还去参加综艺节目。”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说道:“我们也是有收到邀请,但是我们肯定也是不会参加。这不是做PPT路演,也不是讲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基金经理也做不来,而且基金经理主要的工作是做投资,去参加这种节目也不合适。”

从记者了解情况来看,尽管可能一开始收到邀请的时候,部分基金公司可能还有考虑,但目前受邀的基金公司均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

消息一出,在基民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没有诺安的蔡经理他不看;基金经理上了天天向上,基金能天天向上吗?也有表示是不是要进行合格投资者认定的才能看?还有更狠的表示,谁上这个节目就清仓!

6393843954173342720.png

4704353839230386176.png

4911185590770594816.png

5406119799292655616.png

1512336951709024256.png

173223630586612736.png

5746670014353562624.png

1445183633400314880.png

中基协:严禁娱乐化宣传

就在上述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收到邀请之后,今日下午,中基协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

记者注意到,此次倡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严格履行信义义务,忠实于投资者最佳利益。公募基金管理人应恪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质,践行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立业之本,理性专业、勤勉尽责、严格自律,夯实投资管理能力,珍视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信任,加强机构声誉管理,牢固树立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二是,发挥专业价值,审慎合规开展投教宣传活动。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三是,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培育健康的公司文化。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加强公司内控管理,完善内控机制,从每个岗位和每项业务抓起,建立科学运营流程,提升内控管理的专业性和完备性;公司应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自觉地把社会责任和道德规范融入企业文化,持续强化底线教育,坚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构筑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律文化长城,提升全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四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打造“忠、专、实”的从业人员队伍。从业人员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以投资者利益为根本,诚心全力管理和守护好基金财产;应发扬工匠精神,苦练内功,努力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审慎研判风险,以科学的理念、长期的视角驱动投资研究和投资决策,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应当敬畏法治,将守法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严守底线要求,绝不触碰法律和行政监管红线。

1445183633400314880.png

近期基金回撤较大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上涨、美债收益率飙升,市场对通胀走高的担忧进一步推升了利率,进而导致个股估值压缩,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底层资产异动,原本被捧得高高在上的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频频登上热搜。

春节后,以白酒、医药、消费为首的板块大幅回调,连贵州茅台在近九个交易日股价大幅回撤逾20%。

在A股核心资产连续杀跌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损失严重,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一周时间净值暴跌约17%,此类现象显著降低基民的赚钱体验感,导致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与2月春节长假有关,另一方面,新基金成立情况与A股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与散户市场的情绪有关,春节后A股市场的波动,一些基金净值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许多基民对A股市场和基金赚钱效应持担忧态度。

因市场调整,不少基金回撤较大,投资者情绪出现较大变化,不少人士在群上表达不满,甚至登上热搜。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短期的波动,不要认为“买基金就马上能赚钱”,要理性投资,从长期出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资要想赚钱,首先要坚持长期投资,这样才可以获得与基金净值增长相匹配的收益增长。此外,若是3-5年内的闲置资金,可选择在股票市场出现回落时,结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加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