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自动驾驶法律法规需与发展相匹配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推进商用合法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0:05:33

◎自动驾驶竞速发展,对于自动驾驶行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均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共提交5份提案,其中,又重点强调了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李彦宏希望自动驾驶商用合法化更快提上日程。

在两会期间建言自动驾驶行业的企业家,不只李彦宏一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提出,目前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路权和法规没有出台,影响和制约自动驾驶路线选择和研发。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则表示,建议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及救助基金体系。

自动驾驶竞速发展,2025年能否规模商用?

新技术让人类把方向盘交出去,但这也与现有法律法规产生冲突。2017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把自动驾驶汽车开上了北京五环,将手离开方向盘进行“脱手驾驶”,汽车自己行驶,无需人为进行驾驶干涉。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引发网友围观,同时引来北京交警的关注。

李彦宏后来表示,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惊动了交警,并吃到了一张罚单。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无人驾驶的罚单已经来了,无人驾驶汽车量产还会远吗?去年百度无人出租车在北京特定路段开始向公众开放,日订单峰值超过2600个,自动驾驶商业化似乎越来越近。

早前2019年,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获得了武汉市交通部门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允许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这意味着无人驾驶车辆不仅可在开放道路进行载人测试,也可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

“我认为在5年之内,无人驾驶技术一定会进入规模化的商用阶段,也就是2025年。这也不意味着到时候街上跑的都是无人车,但真正能够影响到每一个人出行的,AI技术对整个大交通进行改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去年在公开场合这样预想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的时间表。

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是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关键。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将全面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计算和决策以及调度能力,从而大大缓解交通拥堵。早日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有助于实现运输工具的低碳化。在国际上,各个国家和企业都在加速自动驾驶的竞赛,而想要在竞赛中领先,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必不可少。

从上路到保险,立法进程待提速

对于国内针对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李彦宏此次具体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尹同跃则表示,从2020年开始,各大车厂就开始启动面向L3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目前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路权和法规没有出台,影响和制约自动驾驶路线选择和研发。尹同跃建议,L3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开放L3自动驾驶在低速行驶下的路权。以及通过低速场景行驶里程,积累自动驾驶工况,为高速自动驾驶做技术储备。

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也带来了很多新问题。现有的保险体系无法满足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需求,相关风险无法通过保险有效分担或转移。同时,自动驾驶汽车侵权责任承担主体尚无法律规定,专属保险产品的设计存在问题。

曾庆洪因此建议,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明确责任承担主体,推动自动驾驶专属保险体系的完善进程。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及运营数据共享机制,为保险产品的设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开展“自动驾驶领域侵权法律责任承担”问题的研讨并尽快明确相关责任承担主体问题。

曾庆洪同时表示,可以借鉴已出台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的其他国家经验,构建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匹配的保险体系,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加大政府引导,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救助基金体系,遵循“宽容技术革新+严格救济规则”的理念,设立自动驾驶无过错责任保险体系并以救助基金加强辅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会 百度 广汽集团 自动驾驶 智能交通 奇瑞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