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力新消费赛道 成都提速公园城市幸福美好生活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1:08:45

一连串飘红数据的背后,不仅是旺盛的消费活力,也是公园城市建设下不断提升的“宜居度”与消费吸引力。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春节经济拉动消费增长,多领域实现“开门红”。

2月26日,以“新愿都成·成都有礼”为主题,横跨元旦春节“两节”,历时60天的2021(19届)新春欢乐购圆满收官。成都也在“春节档”交出了漂亮“成绩单”——

截至2月20日,成都游客数量达14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居全国前三位。

本届新春欢乐购期间,成都组织举办超过400余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线上线下各参节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27.5亿元,较上届活动增长21.96%;吸引的消费者人数(含线上消费者)达到9160万人次,较上届活动增长8.7%……一连串飘红数据的背后,不仅是旺盛的消费活力,也是公园城市建设下不断提升的“宜居度”与消费吸引力。

一直以来,成都创新供给,在新消费这条赛道上,演绎着“成都消费”的速度与激情。

黄龙溪火龙首次横跨锦江表演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城市场景加速释放新消费势能

“第一次在成都过年,太多新奇之处让我想走出家门。”新成都人周程程欣喜表示,响应“就地过年”,但不会“宅家过年”。

“交通到哪儿都方便,信息查询也方便。”周程程如数家珍说着自己过年行程,打卡双子塔灯光秀、骑车逛青龙湖公园、漫步锦江体验老成都夜生活、逛春熙路商圈新店潮店、穿成都老巷子找美味小店、在手机上看339虚拟AR灯光秀……

据统计,春节期间,成都市31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吸引客流1566.8万人次,同比增幅22.5%,实现销售15.9亿元,同比增长24%;“夜游锦江”共接待游客18.97万人次,游船票及文创市集实现收入152万元;锦城湖里的皮划艇项目,日均接待人数超1300人次……传统消费稳中有升,绿道公园、锦江河流、市井街巷等成为各种新兴场景承载体。

场景不断“上新”,加速释放的新消费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成都培育城市消费新场景。聚焦锦江区,在春节期间,开启夜游锦江、锦舟巡游、锦江水肆、锦江告白、火龙灯舞等夜间活动,塑造城市夜间新消费新体验场景。

“公园绿道、夜游锦江……这些新兴场景,都是成都在传统百货消费场景之外的试验型尝试。”在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看来,当下场景中所发生的消费转型不是一种短期现象,将成为2021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里消费市场的趋势。

在公园城市这个“城市级的场景”下,成都稳步推进“场景营城“理念加速落地,绿道经济、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旅游经济等竞相发展。

新华公园休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近年来,公园城市建设成效突显,串联起“成都圈子、神仙日子”。事实上,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消费新业态场景,引领城市消费新风尚,也成为本届新春欢乐购活动一大亮点。

依托公园绿道等开敞空间,成都策划多场活动让市民参与体验。市民可参与锦江公园“点亮锦江”系列活动、夜逛文创集市、潮流商圈;还可参与“雪山下迎新 公园里过年”——2021锦城公园新春狂欢季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成都在公园、绿道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共吸引近800万市民、游客前往打卡。

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总有花样让生活的人“幸福感知”升级。

竞逐新赛道,构建消费新格局

业内已达成共识,在经历“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崛起之后,中国城市开始走向前列,各个城市都在寻找自己定位。

“新一轮的超级城市大赛就此鸣枪,成都如何寻找自己的定位呢?”在1月26日NEW IN CITY 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给出了他的答案——“新消费”。

处在“新消费”这一赛道,成都亦是动作迅速、举措频频。

2020年6月,成都出台《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同年12月,成都市商务局、市新经济委、市经信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关于持续创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抢抓消费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促进新消费创新供给,形成一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典范。

除此之外,成都还构建出“新消费图谱”,囊括了多类消费模式。本届新春欢乐购亦是一次融合试验,在新技术应用、新物种延展、新品类界定以及新个体定义各个层面进行策划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化、多样化体验。 

在成都打造8个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场景之下,策划“成都首店大盘点·新春欢乐大闯关”系列活动等主题新品类体验,满足新个体需求;整合线下资源,通过技术搭建线上消费促进平台,开展新春欢乐购“今年过年在成都·云上购物欢乐多”等技术互动等。

VR体验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新春节后首日(2月18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一座生活城市吹响了更好走向未来的集结号。针对消费发展的趋势,成都提出实施“舒畅消费计划”,加速形成全域全景全时消费格局。

城市场景的构建,离不开人与企业的参与。成都的“十大工程”,实质上也能带来消费升级的新场景:一方面,包括生活美学、通勤生活、智慧化个性生活等具体场景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成都还将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十大工程”投建管运。通过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运用商业化逻辑,调动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政策支撑到公园城市这个城市级场景构建,成都都聚焦于“人”,为新消费在场景营造、企业创生、生态塑造方面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迅速发力新消费赛道,背后皆有成都“巩固提升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地位”的内在指向,也是通过新经济新场景不断释放新消费动能,提升对人的吸引力,增强城市活力。

文/苏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